首页 > 评论频道 > 博弈 > 正文

女子在地铁站电梯里大解,你怎么看?

2013-05-08 16:49:00 来源:大江时评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女子电梯里“方便”是公德心的缺失

  黄国兴

  一段“女子在深圳地铁站电梯里大解”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画面中一名女子就地大便,男伴在身旁守候,事后两人留下一摊秽物离开。深圳地铁三号线公司证实视频属实。很多网友对此行为表示谴责。(5月5日南方新闻网)

  人虽有“三急”,但作为已经步入文明社会的我们,这样的话题似乎还是有些难登大雅之堂。

  但凡事总有例外。比方说,谢霆锋早期做客台湾娱乐节目《康熙来了》时,就与2位主持人用近半个小时的时间“畅谈”关于“放屁”的种种。从那期节目播出时的收视率和网上的下载量来看,这样的话题虽然略显粗俗,但显然观众们都比较“买账”。

  谢霆锋在娱乐节目中大谈“放屁”,虽然这样的先例不多,但毕竟人家只是说说而已。一则可以显示自己不端着明星架子,二则也满足部分观众猎奇和八卦的心理,三则还满足了制片方对于节目收视率的要求。虽然在有些人看来节目整体格调有些搬不上台面,却也无伤大雅,大伙看完也就一笑了之罢了。

  而近日发生在深圳的“女子在深圳地铁站电梯里大解”一幕,显然与谢霆锋大谈“放屁”的往事有异曲同工之妙:电梯里大便,“女主角”不端架子的做派显而易见;电梯里大便,有视频有真相,一定也满足了各位看官的猎奇和八卦的心理;再看看该段视频截止4日晚19点近79万的点击量,这样的“收视率”似乎也不赖。只是,相似度颇高的2件事,后者所产生的结果却没有一点“娱乐”的效果,反而遭致大部分网友的谴责。

  的确,不是网友们各个不食人间烟火、不识“三急”,只怪“女主角”不该在地铁电梯内解决“三急”,且事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清理秽物,拍拍屁股提上裤子就走人。如此做法,不仅严重妨碍了后面其他旅客正常使用公用电梯,作为一个成年人,这样的做法显然不文明、不道德也不可取。

  每天在人来人往的公众场合,一定会有许多人遭遇“三急”,你、我、他都不能免“俗”。但中国有13亿人,像该女子这般在电梯里大便的糗事的发生概率却不高。可见,办法总比困难多。就拿该女子“方便”时所在的深圳地铁三号线高架段来说,虽然16个车站没有设置洗手间,但地铁公司已经陆续与地铁站旁的商场物业协商,通过为商户开通出口,商家允许乘客使用厕所。实在找不到,也可求助车站工作人员,每天来来往往于地铁三号线的旅客不止你一人,怎么就你沦落到如此田地?

  当然,“女子在深圳地铁站电梯里大解”一事,一方面反映出部分国民公德心的缺失以及文明素质、道德素养有待提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部分地区的公共配套设施的缺失和不完善。一条地铁线的投资动辄几十、上百亿,如果深圳地铁三号线在建造之初就将诸如公厕之类的配套设施设置多一点、提示引导牌的悬挂位置明显一点人性化一点,也许“女子在深圳地铁站电梯里大解”这样的“奇闻”就会出现的少一点。

  深圳地铁里大解责任也不全在“大便阿姨”

  宋九成

  一段“女子在深圳地铁站电梯里大解”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画面中一名女子就地大便,男伴在身旁守候,事后两人留下一摊秽物离开。深圳地铁三号线公司证实视频属实。很多网友对此行为表示谴责。(南方新闻网5月5日)

  一个40岁的中年妇女为何会在四面都是玻璃墙体的地铁电梯中大解?难道她看不见自己处在“四面楚歌”的环境之中吗?难道她在精神状况正常的情况下不知羞耻吗?难道她真的一点也不要面皮吗?

  根据现场视频显示,她的精神状况处在高度紧张之中,整个大解过程首先有男朋友把门监督,手摁开关站岗,随时帮她阻拦和遮挡突然出现的所有不速之客。其次,女子突然脱裤蹲在地上,右手拿纸,伸到臀部位置。明显随时准备结束不雅举动,逃离现场。再次,整个过程只有非常短暂的30秒,真可谓秒杀排解。

  根据现场男女整个视频过程播放分析,首先可以肯定男女精神状况正常,没有精神病人的明显特征。其次,整个过程肯定经过两人短暂简单而紧张的商量和筹划,有计划地有步骤的进行。再次,严格把关,万无一失,前期处理有序,后期工作疏忽。

  究其原因,可以想象,由于各种原因,排解必须马上进行,不然就要在自己的裤子里自行解决,那时的结果比电梯里更难看,更尴尬,可能不但弄脏了衣裤,还要溢流在车厢里、地板上、站台上,不但气味难闻,污染环境,而且卫生打扫起来也不容易。相比之下,她们在电梯里大解还算更稳妥的一招。

  再说,地铁三号线高架段有16个车站,竟然没有一个车站修有洗手间,如果任何乘客遇到紧急排解事件,可能都会采取相同的办法,因为没有任何应急硬件设施,需要紧急排解的所有人员除了拉在裤子里别无选择。如果跑肚拉稀的人需要紧急处理没有洗手间,你让他去哪里排解?

  所以也不能一味地指责这位中年女士不够文明,不讲公德,我们的地铁设计、设施安装、公共服务也有不足之处。经过这件事,我们都不应当做笑话一笑了之,而各方都应从中吸取应有的教训。比方,被迫无奈的排解者,不应该拍屁股一走了之,而应该主动对自己的事件负责,将污秽物打扫清理干净再走,也算对车站和公众有一个完满的交代。

  作为地铁的设计者和管理者通过这件事更应该反思,因为设计上的不合理,致使乘客的排解问题无法得到合理的解决。作为地铁管理者,应该知道地铁设计中的漏洞,研究如何去采取措施进行弥补,或者对于特殊紧急事件采取何等应急措施都应该有相应的安排和说明,甚至张榜公布,才可最大限度的提高地铁的服务质量,保证地铁的环境卫生和乘客的舒适服务。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电梯大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