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经山历海|要有“和群众一样的味道”

2021-04-06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经山历海》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村民刘一刀夫妇夜里悄悄放出自己的猪,让它们四处溜达,正在家中熟睡的驻村干部吴小蒿接到电话,嘴上喊着“猪就爬起来往石屋村赶。吴小蒿和村干部、村民折腾了一晚上,终于将猪赶到一起关起来,在车上休息了一会的吴小蒿赶回镇参加早上的会议,因为她的身上满是臭味,很是刺鼻,受到了同事的耻笑和质问。

  羞愤难当的吴小蒿借口有事提着包离开,可倔强的她却驱车来到石屋村拿起笤帚清理起地上的猪粪。随后,村民们在吴小蒿的带领下纷纷走出家门清理起猪粪,就连周书记都带着镇上的干部们来到石屋村打扫起来,吴小蒿深感,只有自己的身上有了和群众一样的味道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好干部。
  基层干部要服务好群众,走村入户,深入群众理所当然。看到群众有困难问题,主动搭把手义不容辞。因此,不少基层干部他们往往也是农活的劳动能手,农村的农活样样精通。春天,他们走到群众的田头,挽起裤腿,和群众一起插秧苗;夏天,他们走进群众的麦场,和农村群众一边收割小麦,一边交心谈心;秋天,他们走进群众的果园,一边帮助农村群众采摘果实,一边和农村探讨果树的养护,为来年果实的丰收打好基础……
  基层干部和基层农村群众密切接触,主动到田间地头服务群众,他们自然就会有了“和群众一样的味道”,春天有禾苗的清香味和秧苗中农家肥的混合味;夏天,有麦粒的香味和汗水打湿背心的汗臭味;秋天有果实的甘甜味……这些和农村群众一样的味道,虽然不一定好闻,但却拉近了和农村群众之间的距离,让干群之间真正地亲如一家。
  一个基层干部,如果在走基层的时候,怕沾上“和群众一样的味道”,就不会身入群众、深入群众,就会蜻蜓点水地走基层,出现“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情况也就不奇怪了。这样的基层干部,自然不可能真正融入群众,和农村群众打成一片,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和群众一样的味道”也许并不一定好闻,但却很真实,很接地气,很受群众的欢迎和拥护。希望广大基层干部身上都有“和群众一样的味道”。(文/蒋文苑)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