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别让“人设”为自己画地为牢

2021-01-15 09: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月11日,一段丁真抽电子烟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开来,与之而来的是网络剧烈的争论,一部分网友表示丁真的“纯真人设”崩塌,十分失望,也有网友称丁真作为一名成年人,吸烟没有问题。1月13日,丁真珍珠工作室及丁真本人通过微博针对此事进行了公开回应,并公开道歉。

  公众人物“人设”崩塌现象不在少数,尤其是近年来爆出了一系列明星“人设”崩塌新闻。那么“人设”是什么?它指的是人物形象设定,而这个人物形象一般指的是比较正面积极的形象。从公众人物为自己打造的“单纯”“好男人”“老干部”等“人设”,到我们个人微信朋友圈中好友为自己营造的“业界精英”、“旅行达人”、“美食家”等“人设”,很多人似乎沉迷于“人设”之中不能自拔,甚至认为自己就是“人设”所呈现出来的样子。然而人无完人,每一个人都具有多面性,不可能会永远维持住“人设”这个唯一形象,若执迷于此,只会束缚住自己,为自己画地为牢。

  既然“人设”限制了我们展示真实自己的自由,那么为什么还有很多人抓住“人设”不放呢?对于公众人物来说,一方面是需要利用“人设”扩大自身的某一优点或新奇点,加深给人的印象,便于粉丝记忆;另一方面是通过“人设”定位到特定群体,扩大粉丝阵营,进行精准营销,从而获取更大利益。对于普通人群来说,首先是其社交需求使然,想要在朋友圈中展示自身价值,与他人拉近关系,所以把最好的一面充分放大;另外是为满足内心需要,这部分人在朋友圈营造的“人设”实际上是自身想要成为的人,所以通过展示进一步加强巩固,直至真正成为这样的人。

  笔者认为,与其费尽心思设立“人设”,不如摘下“人设”的面具,拥抱真实的自己。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群,若是接纳自身的每一面,做人前人后都一致的人,此种真实或许比“人设”能够塑造更大的魅力。人无完人,有错即改,在阳光下前行,这就无需担心“人设”崩塌的一天。(文/侯宛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