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赵英明老公做不做家务,无需网友多操心

2020-04-13 09:2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赵英明是四川广安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名护士。在出发哪天,她的老公带着哭腔大喊:“赵英明,你平安回来!老子包一年的家务!”这句真情流露的话当时暖到了无数人,被网友称为“最美情话”。

  赵英明老公“包一年的家务”承诺,引发全国网友监督,不时有他做家务情况的消息传来。近日媒体报道,赵英明解除隔离回家时,发现家里多了个扫地机器人,问丈夫是不是想偷懒。丈夫回复说,忙的时候它扫,不忙的时候我扫。对赵英明丈夫的表现,众多网友半开玩笑半当真留言说,“男人的嘴,骗人的鬼”“男人都是大猪蹄子”“这是要食言啊”,满屏道德评判的味道。

  赵英明老公是否兑现“包一年的家务”的诺言,无需网友多操心。赵英明不是饱受丈夫欺凌的弱女子,并不需要全国网友来撑腰。大家更不能据此进行道德评判,简单地认为兑现做家务诺言了,就是好男人,没有好好地践行诺言,就是“大猪蹄子”。老公好不好,得由赵英明自己评判,外人没必要掺和。事实上,不管有没有践行做家务的诺言,在赵英明眼里,丈夫一直是好丈夫。

  家务分配,是家庭内部务事,外界不宜过多过度介入。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对家务之事,外界估计也帮不上什么忙,过度介入甚至会帮倒忙。日子总是两口子商量着过。夫妻恩爱,重在互相体谅互相包容。赵英明老公体谅妻子,愿意多做家务,这是爱。如果他因为工作忙、身体累,在家务事上有所顾不上、有所懈怠,赵英明体恤老公,帮着做些家务,这也是爱,外人也不好说什么。

  赵英明夫妻恩爱,家庭和谐,估计她也不会揪住老公“承包一年家务”那句话不放。如果硬揪着不放,丈夫做家务,就会由饱含深情的自愿变成心生抵触的不情愿,若两人因此而不断发生争执和吵闹,则不利于夫妻感情和家庭和谐。

  如果外界不问青红皂白,坚定地站在赵英明一边,时不时拿着放大镜来帮着检视赵英明老公做家务是否到位,这会给这个小家庭带来压力,破坏其恩爱和谐的氛围。因为有众人的监督在,一方面,即便赵英明心疼老公,也不敢表现立场,怕网友说心太软。另一方面,赵英明完成家务有难处,但却不敢丝毫懈怠,只好强撑着,努力活成众人期待中的好丈夫。这小两口活得该多累啊。

  赵英明老公喊出“包一年的家务”,那是特定情境下真情流露的情话。情话不是呈堂证供,必须句句较真,而是带有甜言蜜语的性质,允许用夸张的言辞情绪化的语句来表达心迹。因此,对情话不必过于较真,尤其不需要外界一起帮着较真。较真过度,会消解“最美的情话”的营造的氛围,情话就变成了沉重的包袱和负担,未必那么美了。

  “包一年的家务”,这是说给赵英明听的。赵英明能感受到老公的深情就可以了。大家若关注这句情话,不妨与赵英明一起感受甜蜜体味幸福。至于赵英明家的家务事到底如何安排,让小两口商量着去办吧。网友们用不着多操心,用不着帮着赵英明监督老公。相信赵英明夫妻都不需要这样的监督。

  别掺和人家的私生活了。给小两口多一些甜蜜和谐私密的空间和氛围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