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从电视剧《大江大河》看改革开放

2019-01-02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鞠达

  最近,电视剧《大江大河》在各电视台热播,也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在这部剧中,雷东宝、宋运辉、杨巡分别代表了集体经济、国营经济、个体经济的发展历程,从这部剧中,我们看到在党的政策的引领下,人民的坚定支持下,三个“经济”各有特色的进行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这些变化让我们深深体会到改革开放是永远正确的。

  剧中,小雷家村在改革开放之前,“穷”是其标签,数不胜数的光棍汉和破败不堪的残檐断壁成了小雷家村的“风景线”,然而当我们国家准备改革开放时,小雷家村在出身贫寒、根正苗红的退伍军人雷东宝的带领下,抓住了时代的脉搏,一跃成为“弄潮儿”,从开砖厂开始,养长毛兔、村工程队、电缆厂、养猪场等一系列产业让小雷家富了起来,当小雷家的小伙子骑着永久牌的自行车潇洒而过时,我们感叹改革开放的伟大。同时,我们也深深敬佩村支书雷东宝一心为人民的精神,当老支书贪污事发后,作为支部书记,没有为私情所困,而是很严肃的提出来,能坚守住底线,挡住骤富后的侵蚀,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党性。

  宋运辉,在特殊年代下,没有因出身不好而颓废,恢复高考后,抓住机遇奋勇一搏,这给我们当代青年人树立了坚实的榜样,我们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永远把不忘初心放在心中,把努力奋斗当成己任,这是我们应该具备的。在宋运辉进入国企后,虽然被分到最苦最累的一车间,但是,他没有气馁,而是在学习中创新技术;当自己的观点与领导观点产生冲突后,他既没有服从,也没有抗命,而是脚踏实地,通过查阅资料,用技术来说服领导,这正是我们需要的不折不挠的精神。

  最典型的莫过于杨巡了,在改革开放初期,作为个体经济户,在没钱、没资源的条件下,硬是靠自己的头脑闯出了一片天地;在当下,在党的政策指引下,我们的个体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也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前一阶段,总书记也充分肯定了个体经济的发展,也鼓励个体经济大胆的向前走。

  在新时代,每个国人都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变化,我们当以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奋进,将改革开发持续推进下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改革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