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让科技在影视中成为新时代中国热词

2018-04-13 14:59: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新能源、中国交通、中国超算……上至“九天揽月”,下到“海底捞针”,近期热播的纪录片《创新中国》用震撼的视听语言,全景展现中国最前沿的科技突破。豆瓣网友9.3的高评分,既是这部纪录片品质的反映,也是观众对影视作品与科技创新牵手的肯定。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创新故事进入文艺作品,正是科技创新成为新时代中国热词的生动反映。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10多次提到科技,50多次强调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科技领域的故事并非人们认为的那样平淡而刻板,恰恰相反,它们都是纪录片最好的题材。”《创新中国》总导演史岩所言,道出了影视创作者对科技创新的青睐。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影视艺术创作的一座富矿。开采这一富矿的,除了《厉害了,我的国》《创新中国》《超级工程》等纪录电影、纪录片,还有已成方阵的科技类综艺,包括央视的《机智过人》、湖南卫视的《我是未来》、山东卫视的《奇迹时刻》等。

  在电视剧领域,近期热播的《南方有乔木》从科技创新的热点——无人机切入,讲述了一群年轻人的创业故事。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全球民用无人机领域中占比超70%,消费类无人机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引领全球发展水平——较之这样数据化的表述,以电视剧为载体呈现中国无人机产业,无疑更接地气。值得一提的是,《南方有乔木》对中国创业者的形象和价值塑造作了积极尝试。剧中,主人公开放了具有机密性质的无人机源代码,放弃了商业利益的独享,以推动科技发展和应用。

  呈现科技成果,讲述创新故事,展开价值讨论——作为时代前行最完美的记录者,光影艺术与科技创新牵手的路径多多。正在热映的电影《头号玩家》中,导演斯皮尔伯格用“VR+想象力”,为观众展示了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回顾好莱坞电影的发展史,科技创新可谓创作者的天使,也是推动电影艺术和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打造前所未有的宇宙的《星球大战》,开启了数字电影时代;全电脑制作的《玩具总动员》,让动画电影重新焕发生机;全程使用动作捕捉技术的《阿凡达》,引领全球电影产业的3D浪潮。这些电影作品,既带来了Photoshop等今天人们离不开的“副产品”——这一图像处理软件的开发者正是《星球大战》的美术指导,更在一代代观影者心中埋下了科技的种子,激发起创新的热情。《头号玩家》作为好莱坞又一部里程碑式科技电影,又将泛起多少涟漪?

  这就是文艺引领时代风气的能量。新时代的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实施,中国创新、中国创造正改变着世界科技创新的格局。如何记录中国科技每一步的创新与成功,如何阐释科技之于新时代的价值,如何让创新成为引领社会发展的主流文化乃至成为令人向往的生活方式?影视作品更多牵手科技创新,发现并展现科技创新的魅力、讲述创业者的故事,是上佳选择。

  这种牵手,之于光影艺术,是领域的开拓、题材的丰富、技术的革新;之于科学技术,是弘扬创新精神、营造创新氛围、厚植创新土壤。

  (作者:邓文卿,系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