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三国题材影视剧再度火热的冷思考

2018-04-02 09:21: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3月27日,又一部三国题材电视剧——《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开播,有消息称开播当晚3小时网络播放量就破亿。该剧讲述曹操迎奉汉献帝于许都,挟天子以令诸侯期间,汉献帝周旋于军阀,与同道携手试图振兴汉室的故事。而此前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电视剧《军师联盟2》继第一部热播之后,再次赢得较高的收视率和好评。该剧也是三国题材,主要围绕三国时代司马懿和诸葛亮之间对决展开,讲述司马懿的后半生。

  近几年,关于三国题材影视剧再次获得电视剧市场青睐,既有演绎历史的正剧,也有以此为背景的喜剧或者偶像剧,甚至还有穿越剧。毋庸置疑,当下三国题材可谓再度火热,然这一现象并非偶然。

  首先,三国这段历史本身就很精彩,适合文学创作。对此,鲁迅曾说过,“盖当时多英雄,武勇智术,瑰伟动人,而事状无楚汉之简,又无春秋列国之繁,故尤宜于讲说。”这一说法可谓切中肯綮。中国历史不乏动荡、英雄辈出的时代,然而楚汉和隋唐之际英雄人物关系过于简单,而春秋和五代十国时期,各方势力的人物和关系又过于复杂,不易说清。

  其次,三国题材能在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不得不提四大名著之《三国演义》的功劳。三国时期的历史固然异彩纷呈,但是经过《三国演义》的文学创作和加工,才演变为更形象、传神的故事,从而具备传播力。要想知道演义中人物形象有多少虚构的部分,读过《三国志》即可一目了然。然而,人们津津乐道的恰恰是演义中一些传奇色彩的杜撰。《三国演义》让一段历史变成了民间故事,把一些英雄化成了大众偶像,使得三国真正植入人心。

  三国再度“热”与我们今天的社会发展也有很大关系。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之中,很多人都期望找到应对转型的对策和成功之道。而三国时代很多人物无疑是事业打拼和创业的绝好样本。如白手起家而艰难创业的刘备、找准“老板”鞠躬尽瘁的诸葛亮、靠权术和谋略取得霸业的曹操、隐忍蛰伏而成为终极赢家的司马懿等等。甚至现在不少管理学、领导学等畅销书籍都打着三国人物的噱头来招徕那些渴求功利的人们。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三国题材影视剧虽然再次增多,叙事方式却有了很大变化。比如主角与以往比就有所不同。原先三国演义以刘备、诸葛亮为主角的叙事方式被曹操、司马懿甚至是某个武将、谋臣取代。三国影视剧正在试图选取不同的人物,演绎同一段三国历史。这一点颇像日本的大河剧对于日本战国时代的挖掘:前年的战国剧以织田信长为主角,去年以丰臣秀吉为主角,今年又以德川家康为主角。

  与此同时,剧中的角色也摆脱了传统演义中人物的形象,变得丰满起来。如《军师联盟2》中诸葛亮的形象,让他走下神坛,反而使诸葛丞相更亲切感人。其呈现出的是一个充满理想与抱负的鲜活生命,与命运抗争,最终北伐不果而抱憾辞世。

  从《易中天品三国》、电视剧《新三国》的播出和最近密集推出的三国剧,三国这段历史之所以这么有魅力,还因为与普通人有很多相似之处。面对乱世,有坚持理想的,有善于变通的,有的人一心维护汉室,有的人志在遇到明主。三国时代位于秦汉和南北朝、隋唐之间,相比之下,是一个充满着诸多可能,充满着自由奔放气息的时代。平民和士人都相信个人可以改变历史,时代也允许他们尽情驰骋。这种糅合着热血与冷酷、道义与诡诈、命运与人力角逐的精神,也与现代人的生活有诸多相通之处,因此更易引发共鸣,促发观影热潮。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