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减少“炮灰剧”,功夫在剧外

2018-03-28 10:04:00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审批审查环节拦截了盲目跟风、同质化严重的题材,当电视剧购销腐败被刹住,不给质量差的电视剧以生存之机,未来电视剧的发展将有望在“题材上有广度、质量上有深度”的路上越走越远。

  近日,某机构研究公布了2017年电视剧市场的一系列数据,数据显示,尽管涌现了《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顶尖剧目,但实际上,收视率不足0.5%的“炮灰剧”数量已经逼近80%。(见3月26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炮灰剧”数量已经逼近80%,不少人建议各路制作团队“少拍点”,成为“炮灰”浪费的可是真金白银!确实如此。前不久著名导演郑晓龙透露,“一年拍1.5万多集电视剧,能播出去多少?只能播出8000多集”。这种电视剧“繁荣”不只是浪费投资人的钱,还会刺激亏损者制造出更急功近利的作品,甚至拉低整个国产电视剧市场的质量水平。

  但是,减少“炮灰剧”也不能止于“少拍点”。“炮灰剧”的大量存在,有跟风题材多、同质化严重,甚至“雷剧”“神剧”你方演罢我登场的原因,但深层症结或许也与当前电视剧审批或备案有关。相关部门在对电视剧审批或备案时,要有意识地拦截跟风、同质的题材。比如医疗题材,自《心术》后,仅在2014年就播出了《产科医生》《青年医生》《产科男医生》《爱的妇产科》四部医疗剧,有三部都是产科题材。接下来如《医者仁心》《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等电视剧在荧屏上屡见不鲜,却几无爆款。然而反映老师、农民、建筑工人等群体的电视剧却较罕见。

  减少“炮灰剧”,还要建立更公开、透明、规范的电视节目版权交易新体系。据《财经》杂志去年报道,电视剧购销是广电领域的腐败重灾区。虽然电视台看上去都有较为完善的采购机制,但利用电视剧采购评判维度多样这一弹性空间,极易形成权钱交易。事实上,已有一些涉电视剧购销腐败的广电官员被查处。在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电视剧购销腐败自然会“劣币驱逐良币”——品质差的电视剧能播出,好剧反而可能被打压, “炮灰剧”不增多才怪。

  当审批审查环节拦截了盲目跟风、同质化严重的题材,当电视剧购销腐败被刹住,不给质量差的电视剧以生存之机,未来电视剧的发展将有望在“题材上有广度、质量上有深度”的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炮灰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