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劣迹斑斑的“关系网”何时休

2017-04-05 08:45: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小说《人民的名义》拍成的电视剧正在热播,所揭示的由各种关系所维系,由各种力量所推导的官场生活,令人触目惊心,政法系、秘书系,赵家帮、奸商帮,等等。这些派系与帮派的存在,既使官场政治生活更显波谲云诡,又使反腐斗争加倍复杂。(4月4日《人民日报》)

  小说固然有其艺术的写作手法、鲜明的思想立场、个性的角色定位、夸张的表达方式,但内容往往来自生活,也反映了生活。现实中,“人情网”“关系网”或许不如小说那般演绎得形象生动、跌宕起伏、矛盾鲜明,却也是客观存在的。

  人因为有了交流、思想得到了传递,便形成了“人际关系”,进而产生了我们的社会、文明。可以说,“关系网”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需要一分为二看待。既能够强化交际、交流,提升思想的深度、视野的广度,进而推动社会更加迅速的发展,但也能够成为既得利益者的“嫁衣”,为利益集团牟求更大的利益。

  近年来,或许是党中央领导人民全力反腐,也可能是因为信息曝光途径越来越发达,不少劣迹斑斑的“关系网”被揭开假面、露出真容,各种利益集团的围猎行径被揭露,令世人哗然。且不说贪腐之徒的利益输送关系,就连看个病、上个学,甚至连设宴定个桌子都要找关系,少不得人情的“拜托”、颜面的“消耗”。尽管人人都恨透了变了味的人情交往,却又不得已趋之若鹜,不断地争取个人利益、圈子利益。

  当然,我们虽为“关系网”所累、为“圈子文化”所苦,但我们也要对其拨乱反正、持续向好、全面改善抱有充分的信心、积极的期待,毕竟这些社会不良要素与逐利思想盛行等问题类似,都是经济快速增长的过渡性产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文素养的逐步跟进、道德理念的全面提升,人们势必会对人情交往有更深刻的理解、更正确的认识,不良风气的影响力也进一步削弱,得到有效控制。但与其等待时间来解决,我们不妨做一些有益的推动。

  透露着腐化、恶气味的“关系网”“利益往来”该如何加速破解,有效克制?这是党和人民共同面临的难题。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加强先进思想的引导,正确价值观的引领,切实做到教育与管控相结合,既要通过长期性教育、持续性学习,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意识得到及时的“充电”,全面掌握“关系网”的正确“打开方式”,尽可能多地祛除利己主义、拜金主义等恶风气带来的负面影响。又要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纪律约束,将党员干部中利用“关系网”逐私利的现象彻查到底,将企业法人、个人的恶性牟利行为记入诚信档案,让所有违法违规违纪使用“关系网”的干部群众都曝曝光,让他们“没市场”。

  净化“关系网”始终是我们全党全社会需要凝心聚力、一致努力的重要工作。试想,若是能将劣迹斑斑的“关系网”转变为正向激励、共同提升、全面进步的“良友圈”,那我们的干部队伍必然会风清气正,社会氛围也必然会焕然一新。

  文/储旭东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