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天价片酬现市场畸形

2017-02-28 10:14: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6年比房价上涨更快的是明星片酬!”据媒体报道,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一个影视剧行业会议上,业内人士爆出猛料:“我国明星片酬去年涨了250%!一部电视剧,明星拿走两亿元片酬。”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市场经济条件下,艺人该拿多少片酬原则上应由市场决定。单纯从市场的逻辑去看,艺人受欢迎度高,“明星效应”所生产的额外溢价回报高,“个人租金”也会随之提高,不论是“一集电视剧上百万”,还是“一部电视剧开价上亿元”似乎都有其合理性——毕竟市场有“看脸”的需求,有人愿意为此买单。可回到现实中去,我们就会发现问题。

  市场经济固然以自由开放为特征,但必要时也须以宏观调控确保市场健康合理。为什么国家出台措施遏制房价过快增长?因为去年我国部分地区房价涨幅已大大超过居民收入增幅,超过民众的承受力。调控房价、遏制泡沫,才能让房子逐渐回归“住”的常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影视剧业也应回归这种常识。

  有些艺人一部片子就拿走上亿元片酬,这与当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匹配吗?全球经济下行,我国员工工资去年增幅约为8%,而明星片酬去年涨了250%;很多行业都不景气,艺人却演一部电视剧就拿走两亿元片酬,这种虚高绝不是文艺繁荣的表现,相反,它揭示着市场的畸形与现实的游离。明星片酬和增幅的畸高,并不是市场的理性选择,而是靠各种手段炒作、炮制出来的。

  时下,一些影视剧除了“网红脸”的堆砌外,几乎没有什么艺术厚度可言,其本质是对观众和市场的一种忽悠。倘若只需炒作就能大把大把捞钱、一夜暴富起来,那么除了明星和正朝着明星路数去炒作的艺人外,今后哪里还有真正意义上的演员和艺术家?还有谁会踏实地去写剧本、演戏、创作精品?明星艺人片酬竟占到影视剧总预算的50%~80%,一些投资者能不压低前期创作、后期制作等环节投入,炮制矫情、造作、粗糙的“明星烂剧”污染观众视听吗?

  对文艺界而言,治理天价片酬迫在眉睫。这是影视剧片酬回归理性的现实需要,也是确保文艺创作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此,行业协会应提高自律,影视制作公司、各大电视台都须戒除过分倚重明星的不良风气,为观众提供更多以质取胜的优秀作品,而这实际上也是一场深刻的艺术市场改革。(李思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