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国产电影需重拾“工匠精神”

2016-11-03 11:1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16年10月,全国电影总票房收入34.17亿,比去年同期下降18.88%;其中国产片报收26.32亿,占当月总票房的77.00%;国庆档累计票房15.90亿,比去年同期下降14.64%。由此看来,国产电影的票房出现了严重下跌。(11月2日 澎湃新闻网)

  中国电影产业已经进入黄金时代,票房破亿不再是天方夜谭,而是家常便饭,但是今年十月期间的电影票房的突然下跌,这对于习惯于中国电影票房井喷式增长的人来说,有点猝不及防。此外,从2016年上映的170部国产电影的豆瓣评分中可以看出,7分以上只有11部, 3.5分以下的多达64部,72%的国产电影评分都在5分以下。人们不禁要问,国产电影为什么会遇到票房下滑和评价较低的困境?

  笔者以为,国产电影遭遇“滑铁卢”,观众品味的提升是一方面原因,而国产电影的质量严重下滑才是主观原因。面对国内电影的繁荣市场,每个人都想进来分一杯羹,国内电影投资公司只把盈利当成最终目的,忽视电影拍摄的质量,他们认为,电影票房想要得到保证,只须请个大牌导演,重金邀请几个当红明星,加上铺天盖地的宣传营销即可,由于投资方、制片方将大部分资金用于聘请演员,制作华美的戏服和宣传营销,将少数资金用于编剧和“五毛钱特效”,造成各种粗制滥造电影的泛滥,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国产电影的质量和口碑严重下降在情理之中。笔者不禁感慨,以一个如此浮躁的心态拍摄电影,怎么能拍出一部好的作品,怎么能让观众买账?

  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老一辈艺术家便很好地诠释了这种精神:西游记的拍摄困难重重,资金严重不足,只有一台摄像机,演员一人饰多角,常常冒着生命危险使用吊威亚,吃不饱穿不暖是常事。陈宝国为了一部戏耗时六个月准备案头工作,为诠释角色顶着烈日披着棉袄,化着油彩妆,最终因脸部过度浮肿而被送进医院。正是因为“工匠精神”,才造就了西游记、湄公河大案等多部经典之作,而现在国产电影就欠缺这种慢工、精工出细活的“匠人精神”。

  笔者以为,国产电影只有重拾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做电影,将导演水准、演员演技、编辑剧情、服装特效等方面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提升电影质量,挽留观众,从而摆脱困境,赢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重新走向巅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国产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