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从素人综艺看人生真味

2016-10-28 10:37: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明星夫妻齐上阵、“兄弟”们耍酷卖宝、网红们屏幕圈粉……手中的遥控器一圈按下来,电视荧屏真是“明星综艺不打烊”。在节目模式全球购、大片制作画质精良、明星天价加盟的综艺季中,央视推出的一档素人赛歌节目——《越战越勇》多少显得有些“冷清秋”,但很多观众却被这档没有华美舞台、没有大牌明星、没有劲爆炒作的节目打动了。

  装修工人王三妮唱《我爱你,塞北的雪》,醇厚深情;20岁的内蒙古小伙白福强一曲《等待》,唱出了生命的坚韧和挺拔;唱女花脸的大学生范书铭唱起《火烧的寂寞》,毫无压力……作为业余选手,他们的音色也许不够完美,技巧也尚待雕琢,但就是这些不完美的,甚至带有一些乡音的歌声,让很多观众沉醉其中。

  从复员军人到建筑工人,从民间手艺人到退休职工,从人民教师到流浪歌手,这个素人赛歌圆梦平台上演绎的,正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众生相。平凡中的坚持、挫败中的奋起、质疑中的前进……在他们的故事里,总有一处能隐约看到自己的影子,在他们的歌声里,总有那么一句歌词能戳中你的泪点。没有矫揉造作,没有过分修饰,没有煽情浮夸,歌声是真的,因为他们的生活是真的。

  素人的生活是平凡的,但朴实无华甚至有些寡淡的故事背后,正是温火慢炖后的人生真味。45岁的女裁缝张英青年患病,中年又遭遇丈夫失明,当她大声唱着《活出个样来给自己看》的时候,观众也能自我赋能“苦辣酸咸全咽下,啥也难不倒咱”。

  贴近群众、贴近大地,就不难采集到时代的气息和现实的温度;镜头向下,关切日常,就不难捕捉到底层的智慧和生活的丰富。素人综艺为普通人代言,让他们“尽情唱歌”“实话实说”,这种接地气也成为节目的源头活水,纵使没有明星加持,收视数据依旧漂亮就是最好的证明。

  有意义并非一脸严肃,正能量并非刻板说教,市场也并非只相信娱乐至上。《越战越勇》再一次现身说法:对文化产品来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可以统一的。当下,需要抒发情感的人们,都希望乘着歌声等文艺的翅膀,触摸到时代精神的脉动,踏准社会前进的节拍,感知到“我们”这个共同体的存在。

  我们呼唤聚焦素人的文艺作品,更呼唤聚焦素人的精神空间。文艺节目再好,其容量也总会有个限度,更何况,没有了精神的沃土,何来那些高唱《我爱你,塞北的雪》的“王三妮们”?

  “是路它就免不了有沟沟坎坎,就看你怎么去闯。”女裁缝张英的那首歌里,有一句是这么唱的。(莫洁)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素人综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