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湄公河行动》值得思考的戏里戏外

2016-10-10 11:36: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庆黄金周长假已经结束,此前大家期待的“十一”影市大战,结果却有些出人意料。根据震惊中外的“10·5湄公河跨国大案”改编的主旋律题材的影片《湄公河行动》不仅在豆瓣电影上以8.2的高分甩开其他片子几条街,在票房上也一路逆袭,突破6亿元。可能有不少人都会问为什么?当然不只是因为彭于晏和张涵予长得帅,这是一部靠实力与诚意说话的电影。

  首先,情节紧凑流畅,冲突激烈不落俗套,几乎全程无尿点。完全没有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尾的心理预期。

  其次,动作场面实在太过瘾了,刷新了华语警匪片的高度。影片主线基本上围绕着三大打斗场面展开,枪战、飙车、飙船、爆炸等元素应有尽有,看得人肾上腺素狂飙,再加上缉毒行动小组里“神佛齐全”的人员配置,其精彩程度不亚于好莱坞大片,让人从头嗨到尾。

  电影拍得精彩,还缘于极度认真的态度。因为影片根据真实案件改编,为了最大限度地还原细节,制作方在获得电影拍摄权后,专门派出了一个采风小组前往审判糯康的法庭现场,纪录庭审全过程,并整理了所有参与案件人员的访谈。而且,特别行动小组组长高刚的原型、时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作为《湄公河行动》的总顾问,提供了很多第一手情节资料。导演在拍摄前也做足功课,秘密前往金三角涉毒的村庄走访。就连片中各方的枪械设备与不同的枪支射击后的声音也都毫无差错,做到这种程度,也可见剧组的用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主旋律电影,但在价值观的传递上,并无生硬违和之感。影片要传达的就是用国家的强大实力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利益这一宏大主题。但在表现手法上,却与传统的主旋律电影有所不同。在人物设定上,并非一边倒地树立主角智勇双全的高大上形象,而是更重人性与人情,让人物形象更丰满更可信。比如,彭于晏饰演的卧底方新武会为获得情报逼供线人,为报私仇枪杀已无还击能力的嫌犯,也会为了完成任务而牺牲自我。而那些已经被毒犯洗脑充当人肉炸弹的娃娃兵、警察手机中女儿的视频,都会在激烈的打斗间隙,不经意地戳中你心中最敏感的那个点,让你看到警察工作的凶险与无私付出,也让你自豪于祖国的强大。

  其实,几乎每部好莱坞大片也都传递着美国的价值观,怎样精准而有效地传递我们的价值观,《湄公河行动》开了一个好头,值得中国电影人思考。(谭敏)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湄公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