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德艺双馨入法很有现实意义

2016-08-31 18:50: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29日,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再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涉“黄赌毒”演艺界黑名单时有更新、天价片酬引发“影视创作掉进钱眼”责难……针对这些行业乱象,二审草案增加规定: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按照德艺双馨的要求,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8月29日新华网)。

  虽然说道德的归道德、法律的归法律,但是对于明星而言,其个人道德问题却并不简单。近年来,一些明星的负面新闻诸如吸毒、嫖娼、出轨、离婚等,屡屡成为媒体焦点、网络热点,甚至可以称得上是公共事件,在全社会引发一波又一波的大讨论。明星的道德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个人的私事了,需要站在公共利益的角度采取应对之策。

  过去也有明星,人们也执著地追星,但是明星的个人问题、道德问题似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影响巨大。随着新媒体、自媒体的发达,人们不仅能够近距离打量明星,拿着显微镜观察明星的私生活,而且还能够随时随地发表自己对于明星的看法,参与到公共讨论之中。明星的一举一动都能对公众的道德观、价值观形成强烈的冲击,甚至影响到那些不怎么关注明星的人群。过去有很多德艺双馨、遵纪守法的老艺术家,从他们的身上公众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进而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反观现在一些被曝光出来的明星的负面新闻,人性的阴暗面渐次显露,无论在那一幕幕“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的剧本里究竟孰是孰非,都很难让人心情愉悦。还有一些人围绕着跟自己八竿子打不着的明星在网上互喷、互撕,最终结果不但没有就某些问题达成共识,反而在过度的喧嚣之中遗失掉了一些原本弥足珍贵的东西。

  随着传播碎片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应该更进一步把道德问题推而广之来看。明星的负面新闻受人关注,普通人违背道德的新闻就不受关注吗?答案是否定的。人们不应该忘记,北京优衣库不雅视频事件曾经掀起过多么大的风波。更值得人们警惕的是,有些人(也包括明星)会刻意利用公众的审丑心理,通过挑战社会道德底线的方式去吸引眼球。比如曾经受到人们关注的地铁鸡爪女,一时间大有成为网红之势,其后又在地铁上吃麻辣烫。如果人人都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成名,受到冲击的又何止社会道德,还有社会秩序也可能失守。

  在信息传播空前发达的前提下,个人道德问题已经超越了传统范畴,轻易就能够进入公共领域,与公共利益产生交集。此次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中明确写入德艺双馨,是通过法律手段调整社会道德的良好尝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要让一些劣迹艺人真正警醒起来。电影产业促进法毕竟是一部行业立法,影响力限于电影行业以及明星群体,要想在新媒体、自媒体遍地开花的形势下,避免让一些道德问题、不道德行为的负面影响泛化,还需要从法律层面进行更加周密的思考和设计。对于提升个人道德品质而言,法律可以要求明星做到德艺双馨,对普通人则不便作出太多硬性规定,但是在阻止不道德行为和现象传播方面,法律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需要在立法、执法领域多下功夫。(杜 晓)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德艺双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