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限韩令”与文化不自信无关

2016-08-08 12: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美韩联合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国周边国际环境骤然恶化。近日,一则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限制韩国明星在中国国内演艺活动的消息被疯狂传播,传言称,“限韩令”的内容包括影视剧拍摄、综艺节目、演唱会、见面会以及各类广告代言活动。尽管目前暂时没有任何官方渠道证明“限韩令”传闻属实,但其引发的“蝴蝶效应”却不容忽视。

  即使国家广电总局真的颁有这道“限韩令”,其实也是极为正常的。“限韩令”与某些网友所说的我们存在“文化不自信”心理无关,与国际社会通常采用的经济制裁手段有关。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冷战结束以来涉及地区安全战略的最严重的事件,打破了地区战略平衡,严重侵害了中国等国家的安全利益。反击“萨德”是东北亚其他国家出于地区安全、国家安全的重要考量。反击“萨德”就必须对韩予以经济制裁,而韩国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都倚重中国,“限韩令”便是从文化上制裁韩国。

  从传闻中的“限韩令”具体内容来看,也不是“限明星”那么简单:禁止Bigbang、Exo等团体中国演出;停止新的韩国文化产业公司投资;停止韩国偶像团体面向1万名以上观众演出;禁止新签韩国电视剧、综艺节目合作项目;禁止韩国演员出演电视剧在电视台播放等。中国是韩国综艺娱乐节目的最大海外市场,从娱乐文化上制裁韩国,确实是反击“萨德”的一大抓手。日前有报道称,受近期中韩文化交流或合作项目接连中断,一些韩国娱乐企业的市值应声大跌,可见,“限韩令”并非简单地“限明星”。

  虽说仍有不少中国年轻观众,仍想随心所欲地消费韩星带来的快乐,但他们也深知,在国家面前无偶像,在国家利益面前无偶像。虽然与韩国娱乐企业有合作关系的中国企业或电视台也会有一定的损失,不可能独善其身,但中国企业或电视台抗风险的能力远高于韩国企业,况且是为了国家的安全战略利益。故而,此番面对“限韩令”,我们的网友不再像对待以前的“限外令”、“限娱令”等那样冷嘲热讽、责难一片。

  即使抛开“萨德”这层国际关系的影响,“限韩令”不管真假都值得期待。这些年,韩国国内的演出市场低迷,无法取得经济效应,而中国演出市场巨大且活力四射,不少韩星到中国站着就把钱挣了,且引起中国青少年粉丝的狂热崇拜,为维护韩国偶像声誉,不惜聚众掀起网络骂战;而不少韩剧分明是格调不高、没有思想的“脑残剧”、“肥皂剧”,却大受一些中国观众追捧;而引自韩国的大量综艺节目更是长期霸占中国荧屏……“韩流”汹涌到这个地步,也需要一针强劲的冷冻剂,使之变“寒流”。

  一言以蔽之,在“韩流”大举进军中国、韩星大肆捞金已成普遍现象的当下,不管是从国际关系中的经济制裁角度,还是文化娱乐产业健康发展角度,我们都需要一道“限韩令”,给中韩文化娱乐合作降一降温。“限韩令”也仅仅是“限韩”而已,而非全面“禁韩”。有学者说得好:一个国家的成败在于军事经济,一个民族的兴亡在于有多少自己的精神文化。(何勇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限韩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