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郭元鹏:涉毒艺人回归不能只靠观众给机会

2016-06-28 14:50:00 来源:荆楚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副主任兰卫红在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群众在禁毒过程中的作用是最核心的,此外,作为青少年的偶像,明星在禁毒示范上要有更大社会责任。而对于涉毒艺人也不能“一棒子打死”,接受完惩罚,就可以回归社会。(6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公安部禁毒情报技术中心副主任兰卫红的观点还是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的。他认为,我们是法制社会,对于文艺吸毒人员的惩戒不能一棍子打死,如果艺人符合规定,他就可以出来演出。但是老百姓应该对愿意回归社会的“涉毒艺人”多点宽容,只要他们愿意回归,就应该给一次机会。

  可以说,这样的观点能够被大多数人接受。“涉毒艺人”也是普通人,社会上吸毒者不少,有很多人就再次回归社会了。对于普通吸毒者回归社会,我们都能宽容,为何就不能宽容艺人?是的,我们不能因为艺人的一失足,就要让其成为千古恨,就让他们从此没有机会,就只能无奈而悲催的活着。问题是,“涉毒艺人”能不能成功回归社会,不仅取决于社会的宽容度,更取决于他们自己。

  在文艺管控还不是十分严厉的时代,我们不是没有给过“涉毒艺人”机会,回想一下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多少吸毒的艺人不是给了他们重回社会的机会?我们不是也接纳了他们吗?他们可以继续唱歌,他们可以继续演出,他们可以继续站在荧屏的“最中央”。可是,这些人又是如何对待观众的?

  很多人成为屡教不改的人,他们成功回到观众中间之后,就又开始吸毒了。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很多“涉毒艺人”再次犯事了,他们成为“吸毒的老人”,比如依靠一曲《笑脸》出名的谢东,比如依靠唱着“烟花满天飞”出名的韩笑。我们用宽容的笑脸对待他们的时候,他们回报给我们的却是虚伪的“笑脸”,他们的心灵世界里“满天飞”的依然是毒品的醉生梦死。

  不是社会不宽容他们,不是观众不宽容他们,把自己一棍子打死的恰恰是他们自己。明星是普通人,却也不同于普通人,他们有着导向作用,文艺界的大门向他们的“常打开”,不能只是依靠社会的宽容,制度的宽容,更取决于他们自己,他们如果真的洗心革面了,我想观众是能接受的。可是,如果连他们自己都在毒品的世界里难以自拔,我们给他们机会无异于是祸害我们的社会,祸害我们的孩子。

  如果“涉毒艺人”依然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我觉得为自己关上回归社会之门的就是他们自己,而不是观众宽不宽容的事情那么简单。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