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阅读是对青春的最好致礼

2016-05-13 10:49: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综艺节目纷纷开始狼奔豕突,而唯独灵魂缺席的时候,当我们对青春的拷问似乎只剩下婚恋秀场的时候,央视综艺频道在今年的青年节这一天,平心静气地推出了一场读书的盛宴——《陪你读书——致青春》节目,使这个属于青春的日子,有了更多书香的味道。

  对于这一档节目,笔者不想简单地、想当然地概括为“青春与书香遭遇”,因为在这个学习的时代,青春与读书一直携手在路上。这档节目的主旨在于,它使我们明白,每一个挥汗如雨的青春,其中都浸泡着一本使之沸腾的书,每一个坚强不屈的青春,都有着一本支撑着它一直向前的书。唯有如此,我们才可以不仅把青春读成一本书,而且有了更多可以向青春致敬的理由。

  在这场读书盛会中,十位来自不同行业的荐书人,推荐了十本自己喜爱的书。通过他们的阅读分享,我们可以感受到节目创作者的初衷:不是简单地传递知识,也不是简单地展示荐书人职业生涯外精彩的另一面,而是通过书与阅读者生命体验的结合,将书的魅力生动地展现出来。

  奥运冠军叶诗文,一位刚过了二十岁生日的姑娘,她推荐的书目是史铁生的《我和地坛》,这多少让人有点吃惊。一边是叱咤体坛的运动健儿,一边是轮椅为伴、疾病缠身的作家,这极大的反差,不仅为阅读制造了悬念,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本质。节目将两种生命的极致状态,通过对一本书的阅读来展现,不仅给人以极大的情感冲击力,也让我们看到了节目设计上形成的戏剧张力。

  同样的感受也来自邵佳一的阅读,在节目中,足坛宿将邵佳一推荐的是季羡林的《留德十年》,这是季羡林记录自己留学生活的一本书,朴实细腻,清新淡雅,虽然记叙的是自己十年德国求学的经历,却有着浓浓的中国传统士大夫的情怀。在节目中,邵佳一讲述了自己在德国绿茵场上的十年心路,在异国他乡孤独感与日俱增时与这本书结缘的故事,与季老在同一空间中时隔数十年却心灵相通。

  一向以传播国学著名的于丹,在这期节目中,向我们推荐了梭罗的《瓦尔登湖》。《瓦尔登湖》是世界三大自然随笔之一,于丹将自己的阅读,看作是同梭罗的对话,通过对瓦尔登湖的阅读,深刻地感受到“青春是一种唤醒,当我们的生命迎来这个世界的破晓,破晓的岂止是黎明,太阳也不过是一颗星星,所有的日月星辰,都跟我们青春同在”。

  这种带有个体生命体验式的阅读,不仅体现在不同分享者独特的阅读视角和阅读趣味方面,而且它使观众在分享阅读快乐的同时,也叠加了阅读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阅读者本身也成为一本书,从而令观众获得了双重满足。

  这场阅读盛宴,令我们体验到了阅读的美感,在网络时代,请保持那份古老而优雅的习惯吧,这个习惯,就是阅读。阅读,就是最好的青春致礼。 (罗容海)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