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蹭蹭鹿晗的高人气也是好出路

2016-04-20 14: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鹿晗在微博晒出自己与上海外滩一个邮筒的合影后,无数人赶来与这个邮筒合影,同时,该邮筒的收发信件量也上升了。4月20日是鹿晗生日,上海邮政将为“网红邮筒”戴上两只高约15厘米的“鹿角”,配套发行专属明信片和纪念戳。(4月19日 澎湃新闻)

  上海外滩的这个邮筒在它之前度过的漫长岁月里,一定不会想到自己平淡的“筒生”会因为一个人与它的合影而改变。不仅有人排队只为与它合影,还能够拥有独特的装扮,这与它的同僚相比,可算是独一份的殊荣了。

  最初“网红邮筒”因为鹿晗的缘故成为网络的热门话题后,除多数人表达吃惊的情绪外,也有不少人嗤之以鼻,将前去合影的粉丝批为无知的脑残粉。豆瓣作者杨时旸撰文《我不喜欢鹿晗,但我捍卫他的粉丝与邮筒合影的权利》表达了一种较为客观的态度。

  粉丝的狂热无可厚非。值得一提的是,上海邮政嗅觉敏锐,“蹭热门”举措不失为一种复兴传统行业的好出路。

  事实上,人们对“明星效应”早已司空见惯,旁人看到狂热的追星行为虽会惊讶,但潜意识中已默认了“粉丝会做出疯狂之举”这个观念。粉丝们迷恋一个偶像,会关注一切与他有关的事物,在意他穿了什么、用了什么、吃了什么、去了哪里等等,争相追逐偶像同款——毕竟偶像总是离自己过于遥远,能够与他拥有同样的东西也是好的。因而,对偶像的崇拜心理,促使粉丝们甚至想要也与“鹿晗同款邮筒”拍个照。

  和“网红邮筒”合影的这个行为,其实挺可爱的。各人的娱乐生活,不应过多苛责。这个邮筒走红,顺带也带动了邮政业务的小小提升,难道不是件好事吗?

  我们都非常明白,现在我们身处的时代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时代,可以飞快走红,也可以飞快地被人淡忘。“网红邮筒”能够红多久,谁也不知道。人们多少是有点“喜新厌旧”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被其他新事物吸引,也许不久后“网红邮筒”就被人们遗忘了。

  但上海邮政部门及时抓住了这个热点,在“网红邮筒”还在人们关注范围的时候,借机做了文章,推出主题明星片和纪念戳。这个时间点也赶得非常巧,前不久鹿晗才与邮筒合影,热度尚未褪去,又恰好迎来事件主角的生日,实在是天时地利人和,邮政此时的“借机”十分巧妙。“走红”有时的确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有多少人砸钱请公关公司策划热门事件却无果,而有些事件就在意料之外地火了。“蹭热门”固然需要机遇,但把握时下热点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否则热点摆在面前也不知道如何操作。

  上海邮政部门此举为传统行业与时代对接提供了一个参考。它成功借鹿晗的明星影响力这阵东风来推广传统业务,思维灵活变通,姿态亲民,迎合了大众的审美趣味和追逐的潮流。在掀起合影潮期间,“网红邮筒”的信件收发量也上升了,人们在与邮筒合影后也会顺便寄出明信片。可见写信这种传统通讯方式并未被现今的人们完全打入冷宫,人们在享受科技便捷的同时,也不反感回归复古。

  其余的传统行业也该多关心当下潮流,决不能因循守旧,错失复兴之方。与时代背道而驰,无法在新浪潮的冲击下屹立不倒。

  而靠蹭明星的人气来发展自己,尽管是好出路,也绝非长久之计。鲜花终会枯萎,明星尚且需要不断努力奋斗,以迎合时代潮流保持更长久的人气。一味依附于明星人气就丧失了主动性,长期捆绑消费偶像也兴许会招致人们的反感甚至厌恶。传统行业的振兴,还需靠其进行自我审视、自我挖掘,探索当下人们的需求并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去迎合。

  戴上了鹿角,也不要忘记继续奔跑。(周琪)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