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宋仲基成“送终基”,粉丝暴起为哪般

2016-04-07 15:35:00 来源:南都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韩剧《太阳的后裔》彻底火了。遥想两年前的春天,微博上朋友圈里,刷屏的是来自星星的“都教授”。又是一年春来到,当年的“教授夫人”,摇身一 变,纷纷变身“宋夫人”——— 韩星宋仲基,在中国有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厦门一女粉,清明节前在路边小摊发现,自己的偶像被印在了冥币上,一气之下撕坏冥币,还追打摊贩。被民警控制,批评教育后,赔偿摊主85元。

  男偶像令女影迷疯狂,连她们身边的男人也不得不暂时迁就一番。报载一位丈夫为哄宋粉老婆开心,不惜将太太形象修到宋仲基的照片上,如同“同居照”。如此“贴心”,被贴吧女粉封为“二十四孝暖夫”。

  只 要结婚证不改,讨好太太改一下图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想,这位晒“同居照”宋粉人妻起码清楚,现实与幻想始终隔了一层。但假如追星追成毁人财物、殴打 他人,恐怕就混淆了虚构与真实的区别,打破了幻想自由与社会规则的边界,需要有人及时出来,大喝几声,唤醒梦中人。

  粉丝疯狂,非今 日始。多年前,粉丝杨丽娟为见偶像华仔一面,不惜倾家荡产,杨父甚至想卖肾筹钱让她前往香港,最后跳海自尽,留下遗书控诉华仔漠视杨丽娟。此事一出,震惊 全国。杨丽娟无比愧欠,花了七八年时间,求助心理医生才走出阴影。走出阴影后的杨丽娟,曾以自己为例,告诫跟当年自己一样的年轻人,不要重蹈覆辙,“刘德 华不值得你浪费青春”。

  但是今天看来,杨丽娟一腔血泪自述,并不足以警醒梦中人。粉丝种种异于常人举动,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不得不 跪。对明星的崇拜、依恋,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浪漫式依恋,一种是认同式依恋;前者希望成为偶像的恋人,后者希望成为偶像那样的人。根据心理学调查,陷入浪漫式依恋的粉丝尤其是青少年,往往自尊程度低,对自我的评价更趋于负面。观影所产生的强烈代入感,抹杀了他们与偶像之间、表演和生活之间的距离。一方面,粉丝们将日常生活中无法实现的理想和幻梦,投射到偶像和偶像剧营造的完美童话世界里,另一方面,过于理想化、浪漫化自己的偶像,又让粉丝想入非非,排 斥现实,迷恋和向往脱离实际的人格形象和生活方式。

  粉丝文化与造星体制,实为一体两面。粉丝如此疯狂,可以说明星、经纪公司,乃至整个娱乐行业都脱不了干系。明星不再是人,而是超人、完人。我看到一篇韩星揭秘文章,里面提到韩国所有拍摄明星的镜头都自带柔光效果,且已成为业界“行 规”,韩星们的“零疵瑕”“360度无死角”,出了国就要大打折扣。批评韩星女粉疯狂变态,不如审视粉丝为何疯狂,她们极力捍卫的,到底是什么。造星如造神,明星周围竖立起的一道道厚厚的屏障,本来就是有意模糊戏里戏外、人界仙界的区别。如今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把电视剧形象印在了“地府”通钞上,无意间,竟还原了那个装神弄鬼、鬼影幢幢的造星过程。 □麦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