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倪萍移民玩笑话诱发了谁的爱国病

2016-02-19 10:29:00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即使是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有人却依然把移民与“不爱国”画上等号。

  近日一条“倪萍移民加拿大”的传言,让很多人不淡定了。 

  首先不淡定的是一部分网友。“口口声声说爱国,这就是爱国的姿态吗”、“央视著名主持、全国政协委员、你这简直是背叛!”

  随后,面对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倪萍也没法淡定了。先是发微博道歉:

  接着又晒出护照,并手书“我和我的祖国”:

  然后,小侨(qiaowangzhongguo)也不淡定了……不过这并非只针对倪萍,更多是源于一位海外华侨曾对小侨说过的话:

  “十年前和先生一起踏上陌生的土地,洗过盘子、当过保姆,还领过好几年的政府救济,之后才慢慢有了起色。今年春节带着在海外出生的孩子回老家探 亲,想不到,不仅没体会到衣锦还乡的喜悦,反而受了不少委屈:饭桌上聊到中国民情,马上就被打断‘你这都移民了,国内好不好跟你还有啥关系’;讨论起中外 教育,立刻又是一阵抢白‘对对对,国外教育就是哪儿都好,这里比不了’;随口评论了几句外国福利的优越,看看周围,几乎每个人的表情里都写着‘崇洋媚外’四个大字……”

  而“倪萍事件”无疑再一次证明,这位女华侨的遭遇绝非个例,这也是让小侨最最寒心的:即使是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有人却依然把移民与“不爱国”画上等号,并把攻击、谩骂此类人群作为彰显自己“爱国情怀”的方式。

  于是,当身为知名人士的倪萍与“移民”粘上一丁点的关系,各种“爱国人士”又嗅到了体现他们伟大情怀的机会,因而就出现了倪萍微博上那满篇的大张挞伐。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在某些人眼里,移民是不爱国,开日本车也是不爱国,出境旅游买外国商品还是不爱国,就连“9•3”阅兵时微博晒孩子同样是不爱国……

  那么我想问一下如此“爱国”的你:

  在倪萍为汶川地震捐款100万元时,你在哪里?

  在海外华侨为鲁甸地震、雅安地震、芦山地震慷慨解囊时,你在哪里?

  在“非典”抗击战白热化之时,在中国残疾人基金募捐现场,当华侨们各尽所能回馈祖国时,你又在哪里?

  “仰天而唾,唾不至天,而堕其面;逆风扬尘,尘不至彼,还飞其身”,猜猜说的是谁?

  在这里,小侨想为倪萍,更想为所有海外华侨说几句公道话。

  倪萍阿姨,就算你定居在温哥华,成为一名华侨,也完全用不着道歉,因为这是每个人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更何况,你已经用过去数十年的行动证明了,你是一个真正爱国的人。

  海外华侨朋友们,不要因为某些人的言论而耿耿于怀。历史已经无数次给出了答案,海外华侨历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值得敬佩的爱国团体:

  一百多年前的辛亥革命,无数海外华侨抛头颅、洒热血,参与、推动民族民主革命运动。你们爱国爱乡的人生情怀、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天下为公的博大胸襟、鞠躬尽瘁的高尚品德,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更赢得了孙中山先生“华侨乃革命之母”的崇高评价;

  抗日战争时期,在各地进步组织和进步侨领人士的发动下,华侨建立起各种抗日救国团体,积极参加抗日救国斗争。为了表彰华侨群体的巨大贡献,毛泽东亲自为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题词,称赞他是“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改革开放时期,华侨们又纷纷回到祖国支援经济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一支重要力量。习近平在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上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功不可没。

  还需要更多例子吗?

  “爱国可以是深藏心底的情怀,可以是付诸努力的行动,但绝不是用来打击别人、抬高自己的工具,更不能成为裹挟民族情绪、对他人进行道义批判的依据。”

  这是小侨的看法,不知道大家怎么看?

  文章来源:中国侨网微信(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倪萍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