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让普通人都能享受数据果实

2015-09-07 10:47: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务院日前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纲要》明确,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至10年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新机制,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以《纲要》部署来看,最早至2020年,我们将进入一个全方位的大数据时代,交通、医疗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将以数据作支撑,因数据而便捷。事实上,即使从眼下来看,一个大数据的现在已经让大部分人感受到了“数据生活”的美好。

  从条目明晰的网上购物电子清单,到任一时间任一地点一击“附近搜索”的吃喝玩乐推荐;从最喜爱信息的自动推送,到各种社交软件上的实时分享,甚至正在流行于朋友圈的每日步行数比赛,都充满着不一样的数据精彩。

  我们的生活从没有被这么多数字包围过,更不会因为各种诸如距离、心跳、喜好在内的数据统计而如此精确。当信息高速公路升级,当包括你我在内的一切信息都能够实现量化,并以数据形式在“云”的无限载体保存,大数据时代就此打开了。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某种程度上也是一部数据化史。国家意义的统计的出现,以更有效的统治出发,确立统一的度量标尺,征收税费杂物。到后来,国家机能不断健全,林业规划、交通规划、卫生规划等系统的构建,对统计的需要不单单是权力的自我巩固,而渐渐是为整个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必须。以不同手段获取数据,并用已有的数据预测并规划未来,这始终是数据统计的核心意义,而有一个问题始终存在其中,即数据的不充分导致了判断的失灵。

  大数据时代,依托人类发展至今最先进的技术,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大”数据,足够多的体量计算,让数据蓝本无限接近现实,甚至无限接近个人感受,也让数据服务精准针对现实,创造可能、解决问题。

  促进大数据发展,方式和目标上提出了很多方面,本质上其实强调的是数据之“大”,保证数据之“大”。如何实现?《纲要》已经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大力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加快政府信息平台整合,消除信息孤岛,推进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

  开放数据,一方面是信息的数据化,另一方面则是数据间的整合。前者是技术问题,后者有技术成分,但更大程度是观念的问题。为什么此前一些如住建信息在内的许多信息,提倡连通多年却始终未能真正连接,要破除的是阻碍部门间相互敞开的隔阂,无论隔阂来自利益瓜葛或其他。数据不仅要整合,在内部开放,挖掘数据的价值意义,需要全社会智力投入,而以什么途径让普通人都能享受到数据果实,参与到全民数据之益,决定了我们在多大程度上与数据时代相拥。(付小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