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日剧《年龄歧视》:聚焦女性职场困境

2015-07-29 11:32:00 来源:新浪娱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年龄歧视》海报

《年龄歧视》海报

  描绘职场问题的剧集绝对不算新鲜,而性别平等近来也成为了一项热门的话题选材。本季,由武井咲主演的日剧《年龄歧视》,再次聚焦职场,并试图通过描述职场以年龄划分女性的现状,把性别平等的议题揉到故事中去。

  故事以两个女性角色为中心展开,一是野心勃勃却被调到“更适合的”、“也很了不起”的总务科负责端茶送水的新人职员,一是打拼多年卓有成绩却因公司希望提拔青年男性员工而被调动去负责闲务的总务科女性科长。这两个人,说来同为制度和歧视的牺牲品,但她们却没有成为盟友,反而因为嫉妒误会等萌生了诸多矛盾。而率性的新人女主角,在开启了主角光环和热血模式的外挂以后,每集爆发又能否改变整座腐朽的公司呢?

  抛开有些模式化的走向,两个主要的女性角色,其实意外的相像。她们都是那种不满足于平庸、满怀有抱负的女性,然而却因为年龄不同,被划入到了两种微妙的境地:一是因为年轻貌美而被轻浮的欣赏,被漠视了实际能力的尴尬,一是因为年长而被恶意挖苦,被排挤出了核心业务部门的不甘。这种用年龄去划分女性,物化她们的行为,本质上依然离不开性别平等的议题。即使这个话题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各处,但是个人、家庭、公司等每个组成社会的细胞单位,在全面接受和理解这个概念及其背后的意义以前,仍然有着漫长的路要走。

  除过以男性职员为代表的整体环境对两个中心角色的歧视以外,故事中另一点值得留意的,则是女主角和女上司的矛盾。被歧视者也常常在歧视他人,像上司“只是年轻貌美,就足够让人厌恶了”的态度,是否反映出了女性自己也在用年龄和性别为自己和其他女性定性呢?而这种难以自觉的对于歧视的变相默认,愈加把处境引入恶性循环中,阻碍了进步。

  说来,日剧总是绕不开人性和感情的中心,但是在主题上,绝不乏各种富有时代意义的尝试。从《昼颜》、《遗憾的丈夫》对于家庭两性关系的描绘,到前阵话题度颇高直指女权议题的《问题餐厅》,近来日剧关于家庭和职场的性别平等问题,正面侧面都多有讨论。但是,《年龄歧视》相比其他几部作品,情节和人物实在有很多生硬的地方。比如女主开篇完全不会“读懂空气”的KY举动,或者后篇的越级报告从而和上司累加矛盾,这些用以制造冲突的人物行为未免有些脱离主题,变成了女主角人物性格的缺陷。用网友的评论来讲,就是这个女主角也实在有些“作”……而每集最后的情绪发泄,也难说全部让人认同,相比《半泽直树》那种让观众跟着燃起来的爆发,甚至让人觉得主角的某些行为有些幼稚了。故事最开始成功塑造出的压抑环境和主角处境,颇有些没能好好利用的感觉。

  好在,故事对职场环境的诸多问题的暴露比较现实,相信观众能在故事中热衷背后议论的八卦群体,组织内部官僚主义中找到一些自己身边的影子。而剧集本身对平等议题做出的努力和探讨,也算值得肯定。《年龄歧视》即将步入故事的后半段,还是希望后续发展能够脱离俗套的“热血改变全公司”,给观众一个较为满意的结局。(木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年龄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