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香奈儿降价”倒逼民族品牌突围

2015-03-20 14:26: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只涨不跌”的香奈儿降价了。3月18日记者获悉,奢侈品品牌香奈儿将下调中国内地售价,同时上调欧洲售价,幅度均为20%,调价后两地价差不超过5%。香奈儿公司称,此次调价为缩小各个市场价差,打击代购市场。分析认为,香奈儿的降价会引发整个奢侈品行业的降价趋势。(3月19日《新京报》)

  奢侈品品牌香奈儿售价在欧洲上调20%,在中国下调20%,经过这一较大调整之后,基本实现了中外“同价”,对于香奈儿中国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个好消息。然而,香奈儿售价调整,也从侧面反映出,过去在国内,香奈儿等进口奢侈品品牌价格高得离谱,这也是奢侈品消费外流的主要诱因之一。可见,香奈儿降价,首先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但有分析认为,香奈儿降价,会引发整个奢侈品行业的降价趋势,显然过于乐观了。毕竟,香奈儿降价,仅是公司的“自选动作”,与国内政策干预和市场调节无关。如果其他国外企业不效仿这种“自选动作”,整个奢侈品行业降价,将是一种奢望。可见,降低国内进口奢侈品价格,不能依赖于国外企业“自降身价”。换言之,若想从根本上遏制奢侈品消费外流现象,必须多方出手,打出一记“组合拳”。

  首先,应细化关税与部分奢侈品的减免税政策。中国进口奢侈品税率是全球最高的国家,目前进口关税一般是15%到25%之间,销售过程中还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这使得国内进口奢侈品的价格一般会比原产地高出至少三分之一。因此,降低进口奢侈品税率,可以将大部分购买力留在国内实现。更何况,关税和特别消费税税率下降或免税,不仅有利于增加进口,减少贸易顺差,还可以扩大国内消费,带动高端产业的整体发展。

  同时,应正确引导消费,培植积极健康的奢侈品消费文化。中国奢侈品消费不单是取决于年龄和收入,而是取决于“消费心理”。中国人奢侈品消费的根基在于“消费文化”,而不是产品本身。在中国,更多的奢侈品是用于礼仪和社交,其最大的市场消费力就来自于社交心理,这恰恰也让很多人在境外购物和在境内购物有着不同的消费心理。因此,要引导国内的消费者,摒弃“消费奢侈品就是浪费”的狭隘消费观,为国人名正言顺地消费奢侈品营造宽松和谐的文化环境。

  更重要的是,香奈儿降价,倒逼民族品牌突围。打造民族奢侈品品牌,是遏制消费外流的根本之策。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缺少自己的奢侈品品牌,令人尴尬。而缺少奢侈品品牌的大国,却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第一大国,这种反差是对中国民族产业的极大讽刺。国内奢侈品品牌的奇缺,也正是奢侈品消费外流的症结所在。因此,要倾力打造民族奢侈品品牌,逐步实现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的质变,增强国产奢侈品品牌的吸引力与公信力,让国人“近水楼台先得月”,不再“舍近求远”,在家里尽情消费国产奢侈品品牌。(张西流)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香奈儿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