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多些“喜羊羊” 少些“灰太狼”

2015-02-12 16:5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11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双方敲定习近平将应邀于今年9月结合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根据联合国会议日程推断,现在距离访问成行还有7个多月的时间。中美之间如此早地确定国事访问时间并对外宣布,这在中美关系史上并不多见。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美双方都十分重视此次访问,赋予其特殊的重要意义。

  此访可以看做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过去两年,习近平与奥巴马保持了形式多样的沟通,其中的亮点是2013年的加州庄园会晤和2014年的中南海瀛台夜话,这两次形式独特的元首会晤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庄园会晤时,习近平针对中美关系提出“三问”: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进行什么样的合作来实现共赢?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答案的核心在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瀛台夜话时,习近平进一步提出:现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目标是清楚的,我们不能让它停留在概念上,也不能满足于早期收获,还要继续向前走。如何继续向前走?这恐怕将是习近平访美政治准备过程中所要回答的问题,也是需要两国元首再次会晤时给出进一步答案的问题。回答好这一问题,对于确保奥巴马总统剩余任期内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这一问题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问题。今年是羊年,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引用了一句比较通俗的话,希望羊年中美关系能够“多一点‘喜羊羊’、少一点‘灰太狼’”。用喜羊羊和灰太狼在卡通片中的形象来描述中美关系,“喜羊羊”权且借指中美关系中的积极因素,“灰太狼”则指两国关系中的消极因素。正如喜羊羊和灰太狼,中美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相互交织,是一对“冤家”,形成了中美关系的“大戏”。

  谁是当前中美关系中的“灰太狼”?对中国和中美关系的错误认识应该算一个,比如美国有些人认为中国发展对美形成威胁,中美注定走向对抗,主张美国对华遏制。美国在涉台、涉藏等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的错误做法也应该算一个,这些做法对中美关系形成了干扰。此外,如何处理日本等第三方因素,避免其成为中美之间的“灰太狼”,也是一个重要课题。

  当然,中美之间也有很多“喜羊羊”。去年,中美元首在北京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重要共识,成为中美关系取得积极进展的标志性事件。习近平在同奥巴马通话时指出,今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在美国举行,双方要拓展经贸、军事、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执法等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培育贸易和投资合作新亮点,加强在气候变化、世界发展议程、世界卫生安全等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这些议题搞好了,必然会夯实中美关系的基础,让中美关系充满正能量。

  中美两国应充分利用好习近平访美这一重要契机,扩大两国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同时抑制和减少消极因素,确保中美关系始终沿着合作共赢的轨道向前发展。(华益文)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