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在“网络春节”与现实春节间寻找平衡

2015-02-11 09:03: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对很多人来说,网络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便连过年也不例外。QQ抢红包、网购年货甚至年夜饭,除夕夜选择泡在网上,微信拜年取代了登门拜访……传统的“年味”,在网络世界里显得格外浓厚。当春节变得越来越网络化的同时,也少了点民俗味和人情味,多了点虚拟化和快餐化。网络再方便,还是要常回家看看,亲友之间多走动走动,别让现实里的年味越来越寡淡。(2月8日《现代快报》)

  微信拜年、QQ抢红包、网购年货甚至是年夜饭……,随着羊年春节的临近,网络上的“年味”越来越浓厚了。应该说,这既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潮流与趋势,同时也是一种必然。更何况,通过网络购物,一方面可以避免我们数九寒天在外面四处奔波采购年货的辛苦;另一方面也帮助我们将选购年货的范围无限扩大,让全国其他地方的特色年货得以通过网购渠道进入寻常百姓家,这在以往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说,当传统遭遇网络,“网络上的新年”也势必成为一种老百姓过年时的生活“新常态”,我们必须学会予以适应才行。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待,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通过网络“过大年”,并且推动网络上的传统“年味”越来越浓厚的同时,按照此消彼长的关系,现实中的年味相应地就变得越来越淡了。比如大家都在网络上购买年货,那么商场、超市、大街上的年味就少了;大家都通过网络预订年夜饭,不愿意自己动手准备年夜饭,那么集市、菜市场的年味也淡了。

  尽管我们对此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或多或少总会有些失落,感觉现在的春节和我们小时候的春节相比魅力和吸引力都大大下降了。这其实就是在提醒我们:我们无须排斥“网络上的新年”,就像我们无须排斥网络时代的到来一样,但也应该注意平衡好“网络春节”与现实春节的关系,尽最大可能为我们传统节日、传统民俗留一些余地。更何况,一些春节期间的活动,是通过网络所无法完成的,必须要由我们亲力亲为才行。

  就以春节拜年为例,对于远在外地的亲朋好友,我们自然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等方式来进行拜年,但是对于那些就在身边的,比如一个村庄,一个城市的亲朋好友,还是以登门拜访,或者是一起外出聚会的方式更为恰当。因为拜年只是一个形式,通过拜年的机会聊聊彼此的近况,加深感情的交流才是目的,这是网络拜年所无法替代的。更何况,如果年轻人整个春节假期都沉浸在“网络春节”中无法自拔,冷落了自己的父母亲人,也是一种过犹不及。

  当“网络上的新年”成为一种生活“新常态”,必然会让人体会到其有得有失的一面,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量平衡好“网络春节”与现实春节之间的关系,不要厚此薄彼,避免过犹不及。(苑广阔)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在“网络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