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综艺电影”大卖,存在就是合理吗?

2015-02-11 09:03: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冯小刚在参加一档综艺节目录制时,痛批“综艺电影”现象:“一部电影几天拍完,挣好多个亿,这让电影人心凉,今后还会有人去好好拍一部电影吗?”之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进一步表示:“投资这样的电影,电影公司做得不妥。拍摄这样的电影,导演和演员做得不妥。同意这样的电影在大银幕上播放,主管部门做得不妥。几天拍完挣好几亿,这种钱,很畸形,是电影的自杀。”(2月9日《解放日报》)

  “综艺电影”,就是将热播综艺节目趁热打铁地改编成电影上映,延续人气,迅速圈钱。最成功的案例当属去年大年初一上映的《爸爸去哪儿》,据说累计票房超7亿,而拍摄周期仅五天。今年初,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也搬上了大银幕,首日票房7900万元,仅前四天就稳赚2.6亿,据说也是数天时间火速拍摄完成。快餐式的拍摄速度,商业大片式的吸金速度,怎不叫真正的电影人对“综艺电影”“羡慕嫉妒恨”?

  电影是什么?电影是一门视觉和听觉的现代艺术,既为艺术,按常理,拍摄制作怎么也得花上一两个月,甚至一年半载也不一定能拍完,这才算得上是一部诚意之作。从内容上说,除了纪录电影,故事电影应该具有故事内核,从开始、中间到结尾,从误会、巧合到冲突,要形成一种比较“抓人”的戏剧架构。

  反观那些“综艺电影”,它们根本就不能算作正宗的电影。在制作时间上“短平快”不说,在内容与形式上,仅是将某一集真人秀综艺节目搬上大银幕而已,或者说,仅是一期加长版的电视综艺节目。即使《奔跑吧!兄弟》据说回归到了讲故事的宗旨上,但回归得并不彻底,选手们“演”的还是略带编排成分的真人自己。难怪有网友评价“综艺电影”:这也叫电影吗?纯属“粉丝经济”催生的畸形儿。

  由此观之,人称“小刚炮”的冯小刚炮轰“综艺电影”,是在捍卫电影艺术的纯粹。电影就是电影,综艺就是综艺。虽然时代在变,观众在变,文化环境在变,传统电影的形态与语言也应该变一变,但综艺节目和电影之间,还是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难以消失的隔阂、不同的生存土壤。否则,电视节目都可以去电影院放映了。据说在电影产业成熟的好莱坞,电影和综艺节目的界限很明显,“综艺大电影”是绝对不会去触碰的。

  可以说,粗制滥造的“综艺电影”赢得高票房,这是对用心做电影者的伤害,也是对我国电影业的伤害与讽刺。当“综艺电影”周期短、见效快、收益厚,不用进行电影化创作反能大获票房成功,有多少电影人不会心动,进而争相制作这种“短平快”的电影?有多少投资人还会投资严肃的、动辄拍摄数月乃至一年半载的电影?在“综艺电影”赚得盆满钵满时,不少观众也直呼这类电影再次拉低了国产电影粗制滥造的底线。

  故“综艺电影”应该受到一定遏制。即便允许将综艺节目制作成电影,也不能让其将电影和综艺节目混为一谈,依然走综艺节目的路线进行制作。粉丝们也千万不要只为娱乐消遣、释放压力而盲目追捧“综艺电影”。当电影人只为“榨取同名综艺节目的剩余价值”拍电影,只为赚钱拍电影,而不是为了梦想、为了电影业长远发展而拍电影,电影工业还有什么魅力可言,我们又到何处观看精良的影片?(何勇海)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综艺电影”大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