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长沙保卫战》:有温度的战争正史

2014-12-29 09:57:00 来源:华声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这个流行“接地气”的时代,讲究品质反倒可能成为旁人眼中一个孤芳自赏的笑话。你要恶搞、要低俗、要时不时地制造一点耸人惊闻的话题,毕竟八卦当道,你得摸准观众的脾胃。所以,连战争这种残酷的话题都莫名其妙地被娱乐了,动辄手撕鬼子、抗日奇侠,让人简直看不到抗战剧的底线。在这样的环境下,《长沙保卫战》的横空出世就显得有那么点“不合时宜”——没有夸张的剧情,没有智商堪忧的敌军,主人公既没有身怀绝技也不是会在战场耍酷、刷脸的小鲜肉,实在是非常“高冷”。但就是这部剧,央视8套一开播就强势入主收视排行榜前三位,在荧屏的光怪陆离之后,这似乎证明了一点——真正的好剧能打破一切约束,把观众重新带回电视机前。

  《长沙保卫战》的写实风格从剧名上便可看出端倪,不加修改、直接将那场著名战役的名字挪用过来。这种看似偷懒的行为实则需背负巨大的压力,毕竟它所要呈现的是一件极为重要的历史事件——三年间的三次长沙保卫战对抗战局势形成了难以估量的直接影响,这事关中华民族的存亡,不容戏谑。顶着这样的压力,《长沙保卫战》却没有畏手畏脚,在视角的选取上,它大胆而颇具巧思。与类似题材《战长沙》、《勇士之城》相比,它以长沙保卫战指挥人薛岳为主角,这就让整部剧的真实性大大提高;再搭配彭中华、李本忠等人,借剧中角色不同的阶层、身份客观而巧妙地展现了长沙保卫战的恢弘全局。所谓“偏信则暗,兼听则明”,单一视角难免自说自话,不同视角则形成了一个对话场,不同价值观在其中碰撞,在突出戏剧冲突的同时也让剧集所呈现的内容更显客观。

  难得的是,面对这样一个严肃的题材,主创却没有将其打造为一部冰冷、缺乏感情的战争纪实片。剧中,无论是薛岳为不能尽孝而洒泪,还是与妻子相处时那种独属于中国男人的沉默的深情,都让一个印在历史书上、没有感情色彩的名字瞬间生动起来。而他与共产党员彭中华关系的演变,更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一条重要线索。对共产党一直存有防范之心的薛岳原本对彭中华就没有好感,当傻小子李本忠请来彭中华为大家讲如何打游击、并将红军四渡赤水之事拿来举例时,刚好目睹如此场面的薛岳更是直接黑脸走人。直至后来经历多次恶战之后,薛岳认识到了团结共产党和湖湘百姓共同抗战的重要性。主角的蜕变与史实相结合,虚实之间更为此剧增添了诸多趣味。

  除了故事的出彩之外,演员们的表现也为《长沙保卫战》增色不少。如以硬汉形象为人熟知的张丰毅,饰演薛岳这种铁血战将实在是再恰当不过,单看他那张严肃而又正气凛然的脸,就让人信服他是一个不败战将,再加上不动声色而又暗含激情的表演,不怒自威之感咄咄逼人。郑昊在剧中的表现同样出彩,他将李本忠这个莽撞、血性的“愣头青”在战争中逐渐成熟的过程演绎得极为细致而富有层次。 □李益民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