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又闻明星吸毒,尹相杰在唱《毒品的爱》?

2014-12-28 16:42: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2月27日中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文称,12月25日圣诞节,北京警方根据群众举报,在朝阳区某小区内,将涉毒人员尹相杰(男45岁歌手)抓获,现场起获冰毒等毒品10余克。经现场检测,尹相杰尿检呈现甲基苯丙胺阳性,经审查,该人对非法持有毒品和吸食毒品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尹相杰因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12月27日《法制晚报》)

  警方在微博一公布消息,就迅速成为了舆论的热点话题,让无数的网友感到震惊,尤其是我父母一辈们的扼腕痛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尹相杰与歌手于文华合作的一曲《纤夫的爱》风靡大江南北,这首通俗直白、朗朗上口的情歌是他们怀念那时青春的印记。我妈在电视上看到尹相杰因吸毒被抓的新闻后,发表了一番感慨:“在年轻的时候,尹相杰是我非常喜爱的一位歌手,他声音粗犷浑厚,《纤夫的爱》更是百听不厌。他胖乎乎的样子看起来憨厚老实,没曾想到也会吸毒,真的太令人失望了!”我非常能理解我妈的心情,当一个伴随着他们成长、有着良好公众形象的歌手,一夜之间轰然倒塌,巨大的反差所带来的落差感,不言而喻。

  今年以来,从高虎、张默、宁财神,到李代沫、柯震东等等都因吸毒被抓,上演了一场明星吸毒版《监狱风云》。离2014年结束,仅剩不到一周的时间,想不到娱乐圈还是如此不甘寂寞,《监狱风云》在岁末又迎接了新成员——尹相杰。无怪乎,诸多网友开始用《纤夫的爱》的歌名和歌词来调侃他,认为这下片尾曲有着落了。

  然而,网络上还有另外一种论调,明星们也是常人,也有空虚的时候,他们表面很风光,却生活在高处不胜寒的状态下。拿尹相杰来说,辩护同情者大致三个原因:一是他这么多年没有创作出新歌,又不甘于退出公众的视线,名声所带来的负累显而易见;二是情感经历坎坷,在谈起曾经红遍大街小巷的《纤夫的爱》对自己的影响,尹相杰甚至发出“哥们儿让这首歌害苦了!”的感慨;最后,也有人认为,他染上毒品,可能是为了减肥,改变自身的外貌形象。

  这些种种解读和猜测显然站不住脚,众所周知,毒品所带来的危害是毁灭性的,它常常使得家破人亡。无数的先例告诉我们,任何情况下,社会都应向毒品“说不”。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更要以身作则、垂身示范。可如今不少明星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甚至自己身为禁毒大使,却依然染上毒品,真是“自打嘴巴”。尹相杰也不例外,早在2007年“保奥运禁毒品志愿者在行动”活动中,他是被聘请为北京禁毒教育义务宣传员之一。柯震东就曾在央视的镜头前哽咽难言,“我做了最坏的示范、最坏的影响”,明星们的行为举止往往具有示范意义,他们吸毒不仅仅触犯了法律、也不仅仅危害到了他们自身的身体健康,更毒害的是整个社会。

  面对层出不穷的明星吸毒事件,我们当反思的是社会对明星的关注和宠爱是否太多了,让他们敢于践踏守法的底线。国外包括美国等西方国家会从法律到行业协会、媒体等,对涉毒明星都会采取相对更严厉的措施进行惩处,相比我国国内的现象,似乎过于宽容、有过多的同情了。

  演艺圈并不天然与“毒雾弥漫”划等号,整治的关键在于社会对涉毒的明星应持“零容忍”,只能是重罚。凡是沾染上毒品的明星,就不能给以其复出的机会。如此之下,才能倒逼演艺圈内的明星们不敢逾越雷池。我们庆幸的看到,在今年8月,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与北京42家经纪机构和表演团体签订了《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起到了一定的行业规范效应。当然要真正做到让娱乐圈“毒雾消散”,一方面要从法律层面更严厉的惩罚那些涉毒的所谓“公众人物”;另一方面我国应进一步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从根本上遏止毒品的来源。

  以目前的趋势来看,尹相杰绝不是明星吸毒的最后一起,演艺圈还存在一个很大的吸毒群体,望他们尽早悬崖勒马、改过自新,否则只有身败名裂的下场。“珍惜生命,远离毒品”,这不仅仅是演艺圈,也是整个社会应当谨记的箴言。

  文/叶鹏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