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广州日报:在贵圈谈资决定成败

2014-12-14 15:43: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尽管章子怡一直拿婚事出来博宣传,也不能给《太平轮》增加票房。

尽管章子怡一直拿婚事出来博宣传,也不能给《太平轮》增加票房。

 网友对于“小龙女”的恶搞令该剧的话题不断。

网友对于“小龙女”的恶搞令该剧的话题不断。

  除了实力,话题更能决定人气、票房、收视率

  《新神雕侠侣》持续占据媒体头条、微博热度榜,《匆匆那年》票房已超过3亿,轻松超越上映更久、明星阵容更强的《太平轮(上)》和《撒娇女人最好命》,最近的张杰、朱晓玫则几乎一票难求,奇怪的是,尽管这些红火的片子、演出质量参差不齐,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话题太多。相比之下,缺乏谈资的《黄金时代》、例牌的交响音乐会等受到冷落。实际上很多时候,对于一个作品来说,谈资比实力更重要,变成了贵圈第一生产力。而大众追捧的也不是内容本身了,是为了一种社交的便利:你不了解最新潮流,都不知道在饭桌上聊什么。

  策划:苏蕾 撰文: 曾俊

  《太平轮(上)》

  无实力、无谈资,死得最快

  截至昨日,《太平轮(上)》上映不超过1.4亿元票房收入,当初正是考虑到《太平轮》整个耗资超过4亿元,片方考虑到回收成本的压力,于是分成上下两部公映,但是目前这份成绩让片方的如意算盘落了空。会集了章子怡、黄晓明、宋慧乔、佟大为、长泽雅美等亚洲一线明星的长篇巨制,缘何如此下场?很多报道分析,说它剧情冗长,黄晓明过于耍帅,上集结束后主角还没有登船……有的甚至调侃说,是片名没取对,还不如叫《中国版泰坦尼克号》,或许还能搞起一些噱头。

  可是首先,片中都还没有呈现船难呢,那片方的营销也就成了无源之水。其次,片方只在11月30日晚上才安排了全国唯一一场提前观影的活动,无法通过媒体和专业影评人释放重要信息和话题。同时,就口碑来说,豆瓣上的评分是5.5,时光网的评分是6.7,《匆匆那年》口碑也差不多,但话题性要远超前者,对吸引普通观众进影院有很大影响。

  那怎样才能造出话题?必须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因为城市年轻人和“小镇青年”可不关心战争年代的爱情。“90后”掌握了电影的话语权,无论是观众最大组成还是网络口碑导向,都由这群年轻人把持。电影人若是不善于利用网络制造话题,就意味着和市场脱节。吴宇森和张艺谋、陈凯歌一样,显然都属于“老一辈”,要讨好年轻人越来越难。

  另外,观众在这几年间在不知不觉之中养成了观影习惯,即看正剧、悲剧就不如看喜剧,看大制作不如看低成本制作,看战争史诗片不如看青春校园剧,综治观众看片图的就是哈哈一乐,或者就是伤感中追忆青春。

  《黄金时代》

  有实力、无谈资,令人惋惜

  《黄金时代》是另一部死于互联网时代的大片。论主创阵容,各个都是实力派演员。但你可以看到,冯绍峰的《黄金时代》惨败,同由他主演的《后会无期》则顺利突围,原因就在于《黄金时代》没话题。

  首先题材高冷,作为文艺片就丢掉了年轻人把握的主流市场,影片描述文学大才女萧红,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萧红是谁,她还没张爱玲有名,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和传播度。为此,有人甚至建议,片方应该索性给该片打上一个口号“萧红一生的爱情”,可是你能说她流产、出轨吗,这对于文学大师是大不敬。

  就算知道了萧红,许鞍华对人物过于客观、带有实验性质的导演处理手法,也是很挑战观众审美的。

  演出方面,实力同属于大师级别的傅聪和波戈莱里奇相比,票房很是一般,有观众认为就是演出缺话题,与往年演出相比没有新亮点。

  《新神雕侠侣》

  《红高粱》

  无实力、有谈资,照样能火

  于正效应是一种无法忽视的圈内现象,观众“边骂边看”中快速上位,他的《新神雕侠侣》也遵循了这种模式:实力欠缺,但有谈资,所以火爆也就是自然的了。在选角时,就因为陈妍希饰演小龙女引起大量吐槽,开播之前,网络上又流传杨过和小龙女关于“每天想我三百次”的对话,也是让人醉了。开播以来,小龙女长胖的谜底是因为一天吃六顿,而小龙女遭恶搞的话题每天都会在微博刷屏。网络段子之外,于正和琼瑶的涉嫌抄袭官司还在鏖战,从而至今为止,《新神雕侠侣》的话题就没断过。

  前不久的电视剧《红高粱》虽然在剧本上漏洞不少,比较粗糙,却也赶上了“靠谈资走红”的路子。首先是选角遭到质疑:周迅演北方姑娘身形瘦小、40岁演19岁少女令人捏一把汗,文弱小生朱亚文扮演粗犷余占鳌让人不放心,在剧情方面,郑晓龙导演加入了类似于宫斗的宅斗、三角恋等戏码。

  无数的抗日神剧走红的规律也相同。这一规律要从2011年《永不磨灭的番号》开始,当时,一挺机枪打下敌人一架飞机,之后,抗战剧都出现了许多类似的情节,一个比一个雷、神、疯,但都能造出话题。

  《一步之遥》

  有实力、有谈资,前景看好

  今年在广州的演出中,大概没有一场能像朱晓玫的钢琴独奏音乐会这样受到各方关注的了,门票瞬间被一抢而空,看起来与时代脱节的她爆红得不可思议。究其原因,不少乐评人都认为她的传奇经历是原因之一。网上除了她的内地巡演经纪人张克新在2011年元旦的博客“寻找朱晓玫”之外,几乎很难再找到什么具体的内容,百度百科关于“朱晓玫”的词条也语焉不详,大家都只能猜测她已年过花甲。1994年在巴黎开首场音乐会时,朱晓玫已45岁了,是实实在在的“大器晚成”,此后她在巡演世界的每一场都是爆满。另一边,她的生活也有些神秘。更新奇的是,她一场音乐会只演奏一首曲子《哥德堡变奏曲》,曲子长达六七十分钟,基本上没有什么炫技的地方,重在内涵,弹也难,听也难。当然,她的现场演奏水平是一流的,不过放眼望去,这样的水平在国际舞台也有不少,但为何是她红了呢?因此,神秘和新奇制造的话题更让观众向往。

  年轻歌手中,张杰的演唱技术有目共睹,可是他的脱颖而出也是靠着话题,“闰土”、“人品”、“谢娜”、“AMA领奖”都是他身上的话题,这些都加速推进他的走红。

  昨天傍晚传出已过审消息的《一步之遥》质量不会低到哪里去,加上话题热度也被普遍看好成为贺岁档的最大赢家,不但是葛优、舒淇等主演阵容足够引起兴趣之外,姜文在媒体面前“好为人师”也为外界津津乐道,就连近期的“审查遇阻”事件也顺带炒作了一把,强大的营销能力这都导致它18日如期上映前景很乐观。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