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还好这只是娱乐片

2013-10-08 16:37: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说实话,我不是果粉,于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看了电影《乔布斯》。这反倒让我能够冷静、客观地保持旁观者的视角,去评价这么一部有着明显的传记性质的作品。我当然知道,这不是一部严肃的电视纪录片,不该吹毛求疵。可即便这样,其零乱松散的剧情设置、略显粗糙的人物刻画以及在细节捕捉上的舍本逐末,还是让我没法生出丝毫的代入感。

  影片看似讲述了乔布斯从1974年到2001年的生活轨迹,展现他从退学到恋爱,从寻访印度到在车库中创立苹果公司,一跃成为亿万富翁,从离开苹果再到重回苹果的岁月痕迹,但是剧情在整体设计上却并不具备那种环环相扣的紧凑感,很多关键的转折处甚至缺乏起码的交代,不是含混不清,就是一笔带过。我不否认要在如此局促的篇幅内讲完一个人的一生确实很难,特别还是像乔布斯这样具有传奇色彩的时代人物。可我还是敢断定一件事,那就是即便对于那些了解乔布斯的人来说,电影在情节设置方面的闪烁其词以及大幅度跨越,也势必会让他们在观赏影片时出现跳帧感,进而导致某种不快的情绪滋生。

  与剧情的不够连贯相比,更要命的还是演员的表现力。看着库彻在镜头前极尽努力的样子,你真的会越发觉得演戏是件需要天分的事情。这不是他的责任,而是他的局限性预先决定了的结果。

  还好,这只是一部娱乐片。尽管它并不适合仔细品味,却不妨碍你在周末用来打发时间。(安哲)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