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评论:古装英雄剧终究斗不过雷剧

2013-07-31 17:09:00 来源:燕赵都市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温翔

  《精忠岳飞》悲壮落幕,这是一部用强势的阵容和庞大的制作打造的古装正剧,可惜如此恢弘的英雄古装剧,却最终没能在收视上打败《天天有喜》、《新洛神》这些台词狂涨剧情混乱的狗血雷剧。

  虽然《精忠岳飞》打着史诗巨制的旗号,但在收视率上还不及同期播出的的古装雷剧,该剧最后两集播完之后,这结果让许多人为之惋惜。

  剧中,岳母刺字、蜈蚣山剿匪、枪挑小梁王和梁红玉击鼓退金兵等桥段一一再现。而主角黄晓明[微博]演绎的岳飞颠覆了过往苦大仇深的形象,无论是文戏还是武戏,黄晓明的表现都可圈可点。黄晓明可谓努力洗掉帅气的外形,尽量将角色烙上时代特色。此外,该剧还有韩三平和唐季礼[微博]影视大腕加盟,但依然没能撼动雷剧收视冠军的地位。

  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观众的口味越来越清晰,不喜欢有深度的历史古装剧,可能是审美疲劳的缘故。在现实中憋屈的观众都喜欢陶醉在疯疯癫癫的神经剧中,可以不带脑的随着电视剧嬉笑无常。现在的观众似乎都被“小言情”剧给包围,无法分心去感受生命之沉重,这对于雄心万丈的电视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和无可奈何。另外,也是因为暑期档本来就是“减压档”,电视剧收视群以休闲的人群为主,历史正剧对他们来说显然不及雷剧来得痛快。

  不难看出,如今的电视观众都有种思维上的惰性,不喜欢复杂的有深度的历史剧,而是喜欢卿卿我我的言情剧,或许电视剧的主导市场还是中年家庭主妇和青少年,所以才会出现正剧收视率上不去的尴尬状况。当然,现在的娱乐节目品种繁多,观众选择面较广,情节繁复节奏磨叽的古装剧就更不是电视观众的菜。

  除此之外,《精忠岳飞》在正剧的基础上又加上了戏说的成分,前后风格严重不统一、不协调,造成了该剧如同鸡肋的尴尬局面。相比起去年那部老少皆宜的宫廷剧,《精忠岳飞》还是有自身所欠缺的东西。虽然雷剧缺陷更多,但显而易见,不同的受众要求标准大同,不同类型的作品作用也不同,这也是雷剧获胜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