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评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该调控歌唱选秀

2013-07-26 14:15: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调控期内,各上星综合频道不再投入制作新的歌唱类选拔节目;尚未开播的将推迟播出;已开播的调整播出时间,错时安排播出,避免同类节目扎堆播出。(7月24南都网)

  继2011年限娱令过去之后,音乐选秀类节目也被套上条率的“紧箍咒”,笔者认为节目的盛行必然有它的市场和受众,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该限制大众娱乐。

  孙悟空本自由洒脱,混得“风生水起”,自在不已,但正因为他的自由与不羁,与代表“天府”的唐僧的“规矩”思想相违背,不好管理,于是被套上紧箍咒加以束缚。而今天夏天的音乐选秀类节目也可谓是层出不穷:《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全能星战》、《我的中国星》、《梦想星搭档》、《天下无双》、《我为歌狂》、《中国红歌会》……各大卫视总共十三档选秀节目。音乐选秀节目的盛行,本也自由发展,可是被政府为避免扎堆,为观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为由,也被设上“紧箍咒”。可这紧箍咒未免太紧,让观众们下班回家后选择音乐选秀节目放松心情的自由都受限制。

  首先,节目盛行必然有它的市场和受众。选秀类节目是大众娱乐的平台,也是爱好音乐的人实现梦想的舞台。大家收看电视除了接收信息,了解外界环境的目的之外,更多的是利用它的娱乐功能,得以放松心情。音乐选秀节目不仅给观众一场盛大的听觉盛宴,同时选手们的梦想极其经历、想法也感动、激励了大家,这种集娱乐和励志的节目当然大受受众欢迎。

  其次,突然限制其发展必然给电视台带来损失。限制令的实施必然让各大卫视进行节目的结构调整,像江苏卫视《全能星战》正在预热即将开播,湖北卫视《我的中国星》刚刚推出,很多已经箭在弦上的娱乐节目,不料却突遇如此政策壁垒,简直如鲠在喉分外难受,也必然带来经济损失。

  最后,真正想给受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不是靠限制不是主流内容的节目,而是靠创新、创造出高质量、多种类的节目内容。例如在2006年8月,广电总局下令9月1日起各级电视台黄金时间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政府想减小境外动画片对国内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出发点是正确的,但是真正想抵抗其影响力,不是限制其入境,而是大力提倡国内动画产业的发展,创作出具有正能量、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国产动画片。同样,在此次对音乐类节目的限制中,要想给受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节目,应该大力提倡各大卫视创作多种类型的节目,而不是单靠限制娱乐节目的发展。文/朱倩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