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公益广告遭吐槽,公众需理性看待

2013-05-15 23:09:00 来源:千龙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1日广东惠州市博罗县3名初中生手牵手救落水同伴,却不幸滑入江中致5人溺亡一事引发网友唏嘘,人们在网上也再次讨论起关于未成年人如何在自保前提下救助遇险同伴的问题。近日,有网友翻出央视少儿频道去年一则动画公益广告,指责其“见义勇为人人夸”的内容有误导之嫌,而其中小猴子手牵手拯救落水小猪的内容更是与博罗县这起悲剧场景惊人相似。(新快网5月14日)

  一直以来,公益事业在整个社会体系中发挥着巨大的正能量作用,是为了公众的利益,它包括社区服务、环境保护、知识传播、公共福利、帮助他人、社会援助、社会治安、紧急援助、青年服务、爱心慈善、社团活动、专业服务、文化艺术活动以及国际合作等等,而公益广告则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它是通过媒体这个传播平台向社会广泛传播道德美德和正义善举等“正能量”。公益广告的本身是清醇朴素的.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和象征意义。其作用就是来激发人们的意识,使人们对自己身边的一些事情引起注意。它同商业广告最大的区别在于,商业广告是为了给客户带来更大的经济利益,而公益广告则是针对全人类的一个集体的精神层面的利益,其表现形式比较有寓意,意味深长,引起思考,有教育和启发的作用。

  然而,正如篇头所述,个别公益性广告的不严谨,往往会适得其反,会给一些懵懂的孩子带来概念上的误导。笔者认为,这绝非出自制作者和媒体的本意,因为,凡事都有其利弊两面性,要靠我们自己来正确理解和理性看待,而作为家长,我们有义务为孩子作出正确的引导,不要一味的指责,凡事要从大局出发,看看事件本身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是正面多一些还是负面多一些。就如同全班50多名学生在同一教室一起上课,同一个授教老师,那为什么学习成绩还会有所差别,有的考上名牌大学,有的名落孙山,难到我们因此就去指责授教老师的教学水平吗?要知道再优秀的教师也不能保证她所教出的学生都会出人头地。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公益广告就如同授教老师一样,向我们传递“正能量”、授教善举,所以,我们要用端正的心态和公正的评辩理性看待公益广告带来的社会影响。

  其实,一条创意绝妙的公益广告,总会通过声、像、字幕、音响等电视手段充分体现其创意效果,以求产生最好社会效应,并达到警世和教化的目的。其创意风格各异,有直言相告的、有启迪心智的、有妙喻惊人的、有针贬时弊的、有措辞警策的、有发人深思的、还有画龙点睛、让人茅塞顿开的……总之,一则创意好的公益广告对于公众来讲确实是一种艺术享受。

  因此,笔者认为公益广告事业,绝不仅仅是政府行为,而更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与参与。因此希望全社会的企业及个人都能正确认识并积极地参与进来,用美妙的创意、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严谨的内容积极参与到公益广告的制作和传播中,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乔文光)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公益广告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