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一天一个亿《西游降魔篇》魅力何来?

2013-02-18 14:00:00 来源:解放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想过《西游降魔篇》会火,却没想到这么火,发生在《人再囧途之泰囧》(以下简称《泰囧》)身上的票房热潮在短时间内被拷贝甚至超越。这部周星驰时隔5年的出山之作上映首日即获得7685万元票房,2月14日豪取1.22亿元,一举打破此前由《变形金刚3》保持的1.12亿最高单日票房纪录。华语电影最高首映日、最高次日、最高第三日、最高第四日等多项纪录全部在手,创下内地影史单周票房纪录没有悬念。

  在春节假期累积逾5亿票房的《西游降魔篇》带领下,今年春节档全国票房超7亿元,相比去年的4.1亿元增长了75%。一片独大的 《西游降魔篇》除了周星驰的品牌魅力,还有什么因素成就其观影狂潮?

  优质喜剧受追捧

  “多少?多少?”楼下周星驰大声问道。 “10亿! 10亿! ”楼上影迷热情回应。 “只有10亿吗? ”周星驰佯作不满,掀起更热情的声浪。这是发生在《西游降魔篇》上海大光明影院首映现场的一幕。首映场的笑声不断正是周星驰对新作票房的信心来源。在该片之前,小成本喜剧 《泰囧》刚刚上演了票房奇迹,《西游降魔篇》的热映难免被拿来相比。两部影片虽然差异很大,但放之中国电影市场大环境下,两部影片火爆有个最大共通点:观众对于以优质喜剧为代表的娱乐产品有强烈需求。

  与前作《长江七号》不同,《西游降魔篇》回归周星驰赖以成名的无厘头搞笑路线,尽管多数观众在观影后反馈《西游》搞笑手法并未超越周星驰的经典作品,但故事和画面的讨巧,在喜剧中糅杂惊悚魔幻元素的套路,赶上了电影技术的发展,正对国内观众口味。在春节档无进口大片强劲敌手的档期优势下,口碑不错的 《西游降魔篇》以几乎一天一个亿的规模暴涨,也在情理之中。

  电影终究不离情

  周星驰+西游,尽管不存在续集关系,仍难免唤起观众对于《大话西游》的联想。《大话西游》中至尊宝对紫霞仙子说出的“一万年”誓言至今是爱情金句中的经典,《西游降魔篇》里,经历更多的周星驰还是放入了自己的爱情感悟。在片中,一心降魔的唐僧认为男女之间的爱情都是“小爱”,而其修行的目的是为了 “世间大爱”,舒淇饰演的除魔人则一心为爱付出,不求回报。从至尊宝到唐僧,从“爱你一万年”到“只争朝夕”,《西游降魔篇》对《大话西游》的自我致敬显而易见。尽管观众未必一样感动落泪,但正如周星驰自己所说,一部没有情感内核的影片是失败的,“电影的题材不是情还有什么呢?无论包装特效,都是写情的故事,即便不是爱情,也有友情、亲情。 ”

  纵观近年票房成功的国产片,无论 《失恋33天》《画皮2》,还是《泰囧》《西游降魔篇》,或喜剧或魔幻的外壳下,多少有一点情感表达的努力和机巧,也许还不到位,但观众的票房回报已经排山倒海。

  电视能量勿小觑

  除了《西游降魔篇》,春节档另一部过亿作品为黄渤、林志玲搭档的《101次求婚》,此前的日剧版本观众耳熟能详。电视效应在银幕的延伸成为电影市场的一大现象。《西游降魔篇》虽为新创作品,但“西游”故事通过荧屏的累积传播效应仍不可小觑。“以往春节,没看过电视台重播的《大话西游》就像没过年。今年,终于该进影院看周星驰的新‘西游’了!”有观众这样感慨。贺岁档,电视节目《快乐大本营》的衍生电影《快乐到家》亦取得高票房。在荧屏“逆袭”银幕越来越频繁之时,品牌效应固然可以成为票房捷径,想象力仍是成就品牌可持续性的关键。而周星驰的电影,大众喜闻乐赏的正是它的想象力。

  从 《泰囧》到 《西游降魔篇》,各项票房纪录“作古”速度越来越快,让人感慨,中国电影真的火了。市场在那儿,观众的需求在那儿,只看创作者的“七十二变”本事多大了。施晨露 原题:一天一个亿观影狂潮由何而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喜剧票房电影西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