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捕娱 > 正文

深圳晚报:大师的A面B面

2013-02-04 16:37:00 来源:深圳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希区柯克》 导演:萨沙·杰瓦西 主演:安东尼·霍普金斯 海伦·米伦、斯嘉丽·约翰逊 类型:剧情/传记 制片国家/地区:美国 打分:★★★★

  严絮

  我是希区柯克的铁粉,自从2002年遇到他的《三十九级台阶》,便无可救药地爱上这位擅长惊悚、肚肥脸圆的电影大师。后来我写过一篇《七十八级台阶》,纪念那黑漆漆、总能闻到各种脚丫子味的观影之地,在那里完成对电影的初步启蒙。十年生死两茫茫,再遇到《希区柯克》,我已告别青葱,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理想终于妥协,爱影之初心却一如既往。

  人物传记电影乃好莱坞的热门题材。细数而来,诸如《公民凯恩》、《宾虚》、《巴顿将军》、《RAY》、《美丽心灵》、《甘地传》等经典传记电影,成为影史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冲奥佳片《林肯》亦是传记电影。此类电影创作有两只“拦路虎”,一是结构上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长度下塑造成功的人物;二是细节上,塑造人物以何种角度切入主题。对于举世公认、连特吕弗这类大导都奉为神明的惊悚电影大师而言,希区柯克本身就是电影,素材极多且极熟悉,拍他的传记易找不着北。

  如何拍出我们熟悉又陌生的大师成为本片的命题。欣慰的是,《希区柯克》令人惊艳。本片从大师遭遇质疑起头,以拍摄《精神病患者》为线索,穿插他与妻子艾玛的关系,再以获得成功结尾。结构层次分明,起伏跌宕,有“希区柯克式”的戏谑和紧张,也有致敬情结,更有深入其内心一窥究竟的好奇,像是一场探险。

  如果把希区柯克比喻成一张影碟,我们熟悉的是A面——迷恋金发尤物、有偷窥癖、爱吃糖果的任性小孩、偷偷躲在影厅后面像指挥一样数着观众尖叫声。而本片偏偏选择了B面——悬疑和恐惧是他对世界的解读,而那些潜伏在他内心最暗处天生或后天的恐怖,无法克服?周旋在金发美女与情深义重的妻子之间的纠结和痒处,如何两全?这一笔让大师落入凡尘,沾了些人间烟火的味道。

  一部好电影,结构成功是地基,细节成功是锦上添花。本片的细节颇值考究。除了重现《精神病患者》经典的浴室杀人案以飨资深影迷之外,大师在创作时“神魂出窍”的幻觉表现方式,也凸显了他迷恋影像的醉痴,爱它就像爱生命。

  盛赞老戏骨霍普金斯把大师演绎得形与神兼备,面部表情、悬疑、好奇心、恶作剧、姿态、语言等方面令人信服。海伦·米勒也一如既往扛得住角色。唯一遗憾之处,约翰逊空有金发,只成了传记电影的金发美女。

 

责任编辑:宋莉